【党史学习教育】“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系列双语活动预告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外国语学院面向全院学生推出“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系列双语活动。活动旨在奏响建党百年序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外院学子双语优势,在学党史的同时译党史、讲党史,鼓励广大学生以“学深悟透”的决心研习党史知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锤炼专业技能,以“功成有我”的信念追求卓越人生,向党的生日深情献礼,向世界展示工大外语学子赤诚的爱党心、报国情。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红色诗词翻译竞赛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一些诗人用自己的妙笔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他们的诗词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材料。红色诗词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其中蕴藏的深沉的爱国爱党热情更是对当代青年具有重要教育意义。为在促进中国诗词广泛传播的同时鼓舞学生奋进成才,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现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红色诗词翻译竞赛。

(二)双语微党课/微团课大赛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悠长岁月中,我们有幸成为一些变化的见证者,一些政策的受益者,一些榜样的追随者,一些精神的继承者。而那些古老的,为时间尘封的历史,尽管你我未曾亲临,却依旧与我们有关;动荡中可贵的和平使我们更加感念先烈的英勇牺牲;变局中难得的机遇使我们愈发赞叹前人的高瞻远瞩。值此建党百年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将开展双语微党课/微团课大赛。广大党团员成为党史讲述者,走进历史,深入历史,传播历史,从每一个人物或事件中汲取灵感,在双语讲解中接受洗礼、增强修养。

(三)双语聚焦党史关键词

党的百年征程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成千上万个“关键词”串联在一起,记载着风雨,也刻画了辉煌。这些关键词涵括党的理论创新、政治诉求、政策方针、宣传口号以及重要事件,具有鲜明的历史色彩。为提高学院学生的党史知识素养和语言翻译实践能力,现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双语聚焦党史关键词活动,在翻译关键词的同时,以点连线织面,回溯其产生背景和时代意义,学习与其相关的党史故事、文献资料及国家领导人就关键词阐发的重要论述。

(四)党史文献资料翻译竞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学院学生更好地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现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党史文献资料翻译竞赛,带领学生在学史、译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