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系列活动预告(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在五四运动102周年到来之际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团员创造活力,外国语学院面向全院学生推出“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促使外院学子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同时充分发挥外院学子双语优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青年推书官”红色经典书目推荐活动

“红色”是流贯在作品血脉中的革命精神,“红色”是蕴含在作品内涵中的英雄主义。红色书籍是对经典的重温,红色书籍是对精神的洗礼。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开启震撼心灵之旅,在超越时空的对话里,将红色精神一直秉承下去。为引导青年学生品味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外国语学院将开展“青年推书官”红色经典书目推荐活动,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缅怀革命峥嵘岁月,品味红色经典盛宴,领略红色文化魅力。

(二)“党史上的红色旋律”红歌推荐活动

五千年文化,五千年底蕴,英雄主义的浩然正气从来都是华夏文明最昂扬的底色。红歌以艺术的形式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传颂英雄,完成对英雄跨越时空的告慰和缅怀。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外国语学院推出“党史上的红色旋律”红歌推荐活动,在音符中回顾百年历程、追溯千年传承,致敬英雄先辈,传承英雄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继承优秀民族文化,锻造坚定理想信念。

(三)“家乡英雄党员故事分享”活动

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建党百年的惊天动地,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记录英雄党员矢志不渝的精神气节、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外国语学院将面向全院同学开展“家乡英雄党员故事分享”活动,让学院学生从多角度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向榜样学习。

(四)“观世纪变迁,绘百年画卷”主题团报设计大赛

从南湖水面的小小红船到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党的百年足迹深深镌刻在历史的画卷上,金黄色的锤头和镰刀是我们的信念,红色的党旗是我们的勋章。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丰富党史教育形式,充实青年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观世纪变迁,绘百年画卷”主题团报设计大赛。

(五)“纸短情长”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一封封红色家书寄托百般思念,传颂一腔热情,向人们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里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诵读红色家书,在行行文字中回溯历史,重温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奋不顾身地战斗在革命的最前线,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战,为守卫世界和平而战的故事,感受他们大义当前,舍小家顾大家的豪情。

(六)英语讲中国故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每一圈年轮,都记载着征程,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时光。中国故事蕴含着中华文化,彰显着中国精神,滋养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走过风雨飘摇,走向新的辉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开展“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带领大家一起阅读寓意深刻的中国典故,一同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一起学习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