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五十二讲(下)

2021年4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德楼E705会议室开展了思政大讲堂活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史志钦教授主讲。

在讲座中,史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方案”的概念。“一带一路”是连接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地区合作平台,更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国际倡议,是解决当今世界各种难题的“中国方案,消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 史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在中国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下,“一带一路”的构建和重点方向。同时,史教授还提到,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需要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对内,需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外,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逐步打造互联互通与合作平台,与欧美日等国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史教授强调,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建设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这样才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创新全面开放的方式和层次。 最后,史教授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目前,我国已与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方面都取得成就。“中国方案”正在逐步走向世界。

思政大讲堂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加强师生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次思政大讲堂主题鲜明、信息量大、内涵丰富,既有高度,又有宽度,使全体学生对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及“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同学们也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听后受益匪浅。

image 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