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团委、2021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

为鼓励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根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通知要求,202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面启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拔标准

1. 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2. 具有较强的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

3. 身体健康,能胜任志愿服务工作;

4. 志愿服务经历者和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经历的优先;

5. 2021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6. 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7. 已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

二、政策保障

1)考研加分: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服务期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公招考试:参加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学费代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工龄计算: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按其到服务地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职称评定: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三、经费和生活保障

1)工作生活补贴: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各省、市、县自行制定其他补贴标准。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

2)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志愿者必须缴纳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从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单位缴纳部分由当地财政承担。各服务地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3)志愿者体检:新招募志愿者体检费用按照进藏人员500/人,其他志愿者280/人,由服务省在志愿者上岗后进行拨付。

4)生活保障:全国项目办要求,服务地应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黑龙江省项目办要求,服务单位要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

四、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65

五、报名方式与审核

  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进入“西部计划报名系统”填写相关报名信息,选择1-3个意向省份。下载报名表并打印后,报名表(一式两份)由院(系)团委书记、辅导员签字,并由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请各院系团委将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于65日前报送至我校项目办(哈工大团委,活动中心430)审核备案,校团委将对报名人员进行统一面试并公示入选名单,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请报名人员同时填写表单: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表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QJuu/

六、联系方式

  如有其它疑问,请咨询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如想了解更多信息和相关政策,可关注“西部志愿者汇”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曲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03520

 地       址:哈工大一校区活动中心430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委员会

哈工大西部计划项目办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