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国之重器”行业分析大赛培训成功举办

2021-04-27 11:04

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行业分析大赛的形式、要求以及注意事项,解答同学们关于比赛选题、研究方法、报告内容等方面的疑惑,从而使参赛选手对于比赛任务有更为清晰的理解,取得更为丰富的收获。2021年4月24日晚18:00,大赛主办方于活动中心327教室成功举办了“国之重器”行业分析大赛专题培训会。

本期培训会,邀请到了哈工大思政实践课教研室负责人,哈工大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尹胜君副教授为大家做专题讲解。尹老师有着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曾多次担任哈工大行业分析大赛导师及评委,并有力推动过黑龙江省“行业-专业-就业”分析大赛的举办。

培训伊始,尹胜君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往届比赛获奖的优秀作品视频资料,以“精准医疗行业分析“为例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进行行业分析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分析赛题,阐述了自己对于 “国之重器”及其所在行业的深刻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准备。

随后,尹老师又从如何分析一个行业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就业形势判断、行业发展周期性等方面内容,并以陈光熙先生的科研历程为例,引导大家掌握前瞻性思维,避免盲目内卷,积极投身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

接下来,尹胜君老师从比赛评分标准角度出发,为到场的同学们在报告内容方面详细地进行了讲解,重点强调了关于调研方法、格式规范、寻求帮助等方面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同时列举了如何运用SWOT分析、PEST分析和五力分析等行业分析中常用的方法,在实操层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详细地进行了讲解。

活动最后,尹老师还留出了一定的时间与参会同学进行答疑互动,充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十分融洽。至此,本次“国之重器”行业分析大赛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