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外国语学院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的贺电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其中部分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也有体现。为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和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之际,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团员对贺信、贺电精神的理解,激励广大学子持续追求卓越,为祖国、学校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外国语学院于5月15日晚在外语楼210召开贺电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团委负责人王雪主持,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及学院各学生团支部团支书出席学习会并积极参与讨论。

王雪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贺电全文,并作“赤子航天路,逐梦外语人”主题团课。她围绕哈工大人为什么要学习贺电,外国语学院学生为什么要学习贺电和外院学子如何贯彻落实贺信、贺电精神三个大部分展开讲述。她指出,从 “东方红一号”首巡太空到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哈工大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成长,哈工大的航天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雪指出,贺电与外国语学院学生息息相关。她强调,对比习总书记贺信和贺电内容,绕不开两个关键词句,一是“追求卓越”,二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她提醒与会学生干部,航天人要追求卓越,但追求卓越的信念不局限于航天人;航天人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不止步于航天人,小学院也要努力擎担当。

接下来王雪对外语学子提出了两点希望:先过语言关,悉知天下事;须怀家国情,传好中华声。她以学院俄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苗悦为例,指出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培养精通语言同时了解工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她强调,大家在搞好专业学习之余也要提高站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做出应有的贡献。

团课后与会同学展开热烈讨论,研究生会网媒部部长唐玮泽指出,作为外语学子,要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自己寒假期间在学院指导下参加了联合国劳工组织主办的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更加坚定了到国际组织任职的决心,今后将继续奋斗,努力实现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17级英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杜文韬说道,在自己四年大学生涯中,外语与机械两门学科一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外语给予他宽阔的眼界,机械让他具备理性的思维。18级俄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王馨醉表示深受鼓舞,今后将努力学好两门学科,用扎实的语言基础助推工科知识学习,为尖端科技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5月15日晚,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干部还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黑龙江省首场报告会及党史知识竞赛复赛,他们自发聚在一起学习了贺电内容并交流了学习心得。以下是对部分同学学习心得的摘录:

青协主席周心怡: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举国上下都为之激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凭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步步迈向我们定下的一个个目标。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今亦踏足火星之上。我们用成果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校为航天事业贡献了不可计量的力量,作为一名外语学子,我深感我们也应该为祖国航天事业做贡献。促进中外经验交流,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实力。

研究生会副主席郭蕊:首先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全国上下举国庆祝。今日读新闻时,看到背后的科研工作者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心中感慨颇深。今天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这是我国航天科技的巨大突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子,我们应学习科学家精神,积极创新,不断探索。相信我国未来航天事业定会再创新高!

团委干事王思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从未停止对未知的想象。而我们后人,也一直从未停止对宇宙的探索。今天的好消息使我想起了学校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他们用一张“地月合照”震惊了世界,展现了工大人、航天人、中国人的能力与风采。值此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立足哈工大新百年,我们青年应该为祖国,甚至于整个人类出新的更大贡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 local-20210516165510-1image local-20210516165601-2image local-20210516165619-3image local-20210516165645-4image local-20210516165727-5image local-20210516165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