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宣讲预约的通知

以史为鉴,方能拓步远行。百年党史承载了远大的理想追求,蕴含了强劲的精神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青年理应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紧跟党的先进步伐,让百年党史承载的精神力量继续传扬,使其成为当代青年实现自我、绽放青春的力量之源。因此,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特推出学党史、精神、跟党走主题系列宣讲活动,欢迎广大师生预约。同时宣讲团也欢迎各学院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博士生同学加入。

主题一: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张鑫晨、曾镇坚、付丹阳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伟大历史进程中,逐步积淀和构筑起了体现中国人民的民族性和体现党的本质属性、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的中国精神谱系,成为维系党和国家的根和魂。

主题二:危局中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大革命失败到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李晨、范嘉祥、刘孟

结合今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要从历史中挖掘中国共产党化险为夷、危局之中开新局的历史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大革命失败无疑是革命事业的重大危局,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开启了新局面,我们从中可以找到哪些历史经验从而继承和发扬不朽的井冈山精神

主题三:万里长征今仍在(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宋美懿、岳佳妮、毕然、宋莹、柴玲玲)

一次次的绝地逢生,一次次的转危为安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些红色战士,不仅谱了长征这样举世罕见的伟大史诗,而且铸就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丰碑。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不论我们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万里长征今仍在,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主题四: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专业研究生陈铭、王莹、彭文)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红船精神,体味党的伟大之处。

主题五: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红色精神永不朽2020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李楠李雨桐王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恰逢此际向我校师生宣讲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与青年五四精神,感先辈之艰苦奋斗,今当更奋发图强,努力奋斗,尽自己所能宣讲我党火热红色精神,传承于世代永不熄灭。吾辈红色精神染红了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是我们永远的骄傲,飘荡在空中的是我们国家的红色,是我们最耀眼的红星!

主题六:抗美援朝——精神之光(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孙邯、许久莹、高智敏)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送来光明。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拥抱从那历史深处穿透而来的精神之光。

主题七:莽莽荒原上开辟的奇迹——北大荒精神(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童旭、张羽翔

荒原莽莽,精神创造奇迹;黑土沃沃,人民谱写未来。

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十万转业官兵在东北三江平原的亘古荒原上发起了“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半个世纪来,几代拓荒人将自我熔铸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将激昂的青春和汗水播撒在祖国边陲那片曾经荒芜凄凉,人迹罕至的土地上。几十万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拓荒人在开辟荒野,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即“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宣讲团负责人:孙雪梅

                                              预约电话:15846297981(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