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拥措姆工作室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共同开展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党史学习交流会

2021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23日晚,曲拥措姆工作室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在活动中心523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校团委书记王东升教授出席会议。

与会成员包括工作室志愿者、不同年级藏族同学代表和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成员,他们结合《西藏民主改革史》、《脱贫攻坚成就》、《新时代西藏青年》、《我和我的家乡》、《内高班政策》等主题,分享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首先,18级材料学院李喆带领大家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发布的《人可以被随意赠送、买卖、杀害。这是七十年前的旧西藏》一文,帮助大家充分认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和这种制度下人民的悲惨生活。 19届研支团、17级经管学院肖旭辉结合个人学习,介绍了旧西藏时期的封建农奴制度和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加深了同学们对西藏民主改革史的认识。

18及经管学院德庆旺姆分享了西藏的教育现状,她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而现在的西藏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106.99%、90.2%、56.14%”。20级经管学院旦增朗真谈到:“在哈工大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激励着我勇敢地探索自己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西藏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同祖国共奋斗、同时代共前进”。

19级建筑学院阿旺朗珠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他说:“记得小时候,我们村里只有一台电视,而现在不仅实现了每家每户都有电视,网络也是全覆盖,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作为从小在党的政策下成长的我,特别感激党,我也希望未来能够为祖国、为社会、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往事越千年,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地区的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饱受压迫的底层藏族人民终于得以拥抱光明的发展前途。以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在总结中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是党让饱经风霜的中国开辟了光明的未来,我们党用血与火铸就历史的波澜风采。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高自己对历史的认知,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要把学习西藏和平解放史、学习《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age 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