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暖通七十年,奋进新百年”主题党课

20级硕士暖通党支部近日举行了主题为“暖通七十年,奋进新百年”的党课。此次党课由党支部书记上官泽群负责讲解,20级硕士暖通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开始,上官泽群首先列举了70年来暖通专业的成就。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前身是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哈工大是全国最早创办该学科的学校。1957年,哈工大引入早年留学于德国的徐邦裕教授作为教师,为该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哈工大成为了全国培养暖通、燃气专业人才的摇篮,为国内多所重点高校相关学科的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对促进我国该专业的发展、为培养我国第一代该专业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哈工大暖通专业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层次最高、实验室规模大拥有本科、硕博、博士后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内唯一在区域供热、空调制冷、燃气输配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校

暖通专业成立七十年后,紧接着就迎来了哈工大的百年校庆。在百年校庆时,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信中说: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同时又在贺信中对哈工大提出了新的期待,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暖通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暖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为专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创造力。同时作为一名哈工大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牢记习总书记贺信中的嘱托,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为开创哈工大新百年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党课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郑凯杰说:“从专业的历史可以看出,哈工大的暖通专业是一个有着优良历史传统的专业,在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璀璨的成绩,为我国暖通专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作为新一代的暖通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辱没过去70年暖通专业的辉煌。”万志豪说:“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这封贺信是对我们学校过去一百年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对未来新百年的我们提出了殷殷期望。作为建校百年时入学的学生,这封贺信对我们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自己的学业和科研上尽最大努力,在哈工大新百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