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仪器学院“东北红色文化学习实践团”顺利开展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的要求,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仪器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组成“东北红色文化学习实践团”,团队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前往东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位于哈尔滨市的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分为《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与《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与罪恶展》两大部分,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的7位英烈事迹及日本帝国主义当时统治下的种种罪行。实践团的成员通过文献记录、历史图片、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物全面了解革命先驱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故事。参观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被深深打动,纷纷表示:“要勿忘国耻,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郑重地举起右手,向着党旗庄严宣誓,以慷慨激昂地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昂扬斗志。

7月17日下午,实践团抵达中共黑龙江党史纪念馆参观,展览分为“亲切关怀 殷切希望”“播撒火种 革命觉醒”“烽火岁月 艰苦卓绝”“自力更生 力创伟业”“改革开放 开拓前行”“砥砺奋进 谱写新篇”“群星璀璨 大爱无疆”七个部分。通过翔实的文史资料、多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实践团的成员系统地了解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的发展历史,再一次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征程和不朽功绩。

7月18日,实践团来到四平战役纪念馆参观。实践团的成员参观了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等几个展厅,详细了解了四战四平的历史进程,意识到四平战役在东北、乃至全国解放战争中的重大历史意义,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实践团之后参观四平烈士纪念塔,缅怀在四平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凝视着纪念塔,实践团的成员仿佛走进了时间的隧道,置身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历史的烟云扑面而来,感受到四战四平的惨烈与悲壮,也更加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7月19日,实践团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标志性建筑残历碑下,回顾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 “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实践团成员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了祭扫仪式,在烈士纪念碑前,向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志愿军烈士敬献鲜花。

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薪火代代传。通过此次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对东三省的红色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对中共黑龙江党史、东北沦陷史、抗战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领会到中国人民伟大的建党精神、抗战精神、东北民主联军不屈不挠、四战四平的伟大解放战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抗美援朝精神。实践团的成员表示将学习继承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的幸福为最大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自身的力量。

image 5951image 5952image 5953image 5954image 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