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 践行贺信精神】 建筑学院召开2021秋季学期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1-09-08 14:43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主动面向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高等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培养的要求,面向“打造国之重器”和“将科研写到祖国大地”的科研和社会服务目标,建筑学院于2021年9月5日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以“设计驱动创新,艺术融贯一流——哈工大建筑/艺术类学科发展战略性思考”为主题,针对国家政策、美育教育、艺术类专业教育、设计学学科发展、艺术校园建设、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讨论。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领导集体,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师骨干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董慰主持。

首先,副院长董慰全面详细解读了大力发展美育教育、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国家相关政策,并梳理了创新从科技驱动、市场驱动走向设计驱动的发展历程和趋势。青年教师程方力以“他山之石:世界一流大学的借鉴之处”为题,结合丰富的图片、视频等素材,分别从交叉创新、公共艺术、国际合作、重大展演四个方面生动介绍世界一流大学建筑/艺术类学科的发展经验和现状。随后,媒体系教师陈月华教授、设计系主任刘杰副教授、数字创新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邱信贤教授、建筑系教师董宇副教授、建筑系主任薛名辉教授及部分教师代表分别就学校通识类美育教育、建筑/艺术类专业美育教育、大设计平台建设、艺术校园建设、文化传承与地方服务五个专题对建筑/艺术类学科发展遇到的问题与机遇进行研讨。

最后,党委书记张国宏强调,哈工大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国家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工大建筑学院全体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 ,不断砥砺前行,在扎根中国大地上主动作为,始终践行贺信精神。院长孙澄进一步强调哈工大艺术类学科应抓住时代机遇,主动融贯到哈工大诸多工科学科之中,挖掘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价值,建设哈工大特色的艺术类学科,并主动参与到杰出人才美育教育、美丽校园建设之中,为哈工大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学院特有的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学校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

院长孙澄讲话

党委书记张国宏讲话

参会教师进行研讨报告及讨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