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贺诗欣教授走进1627002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成才方向。近日,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共同筹备了新一期的“名师堂”活动。326日下午,贺诗欣教授走进1627002团支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主持人吕佳琦大家简要介绍了嘉宾:贺老师是我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5 年入选我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7 年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是日本生物工学会(SBJ)会员。介绍完毕后,贺老师表示本次讲座将采用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鼓励同学积极向他提问。

有同学提出:“在大学生活中,该如何做好科研?”针对这一问题,贺老师表示,要做科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自己真正喜欢时,科研才不会那么乏味无趣。同时,要有目标,科研工作需要坚定的工作目标和诚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当然,当研究深度越来越高,越来越专的时候,难免要查阅一些外籍文献或者请教外国专家,这就要求广大同学要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最后,要夯实基础,科研工作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知识,并鼓励同学在本科阶段认真学习,为之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贺老师深入浅出的解答给了同学很大的启发,现场氛围一度十分热烈。

贺老师是微藻研究方向的专家,有同学想要深入了解贺老师的研究内容。贺老师便从微藻在水处理、二氧化碳减量、固体废弃物处理、开发新能源等方面的作用向同学们作了介绍。了解到贺老师曾经有过一段在台湾学习和科研经历,有同学向贺老师询问台湾生活与内地生活的异同。贺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台湾的生活大体与大陆相似,但是台湾的大学平时的课余生活可能会更加丰富,比如多种多样的社团组织。贺老师还针对国内外的环境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我们要拥有环保意识,这是解决环境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国家只有重视环保教育,环境才能越来越好。而环保意识可以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中,如垃圾分类等等。

针对同学提出的环境专业是否需要出国的问题,贺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表示出国可以分为出国学习和出国工作。而两者之中出国工作对未来在国内的就业帮助更大,有了两三年的国外工作经验会对自身的发展起到较大作用。但无论如何,出国交流都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自身能力,都是有益处的。

最后贺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成为一名教师的原因。一是他可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二是他可以和优秀的学生交流想法,并传授知识,贺老师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古语,表达了他从教的初心。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名师堂”活动圆满结束。

 

贺老师精彩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