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系列讲座通知

黄皮肤、黑眼睛的你在异国他乡将会面临哪些交流的问题?你对身边来自陌生文化的同学和老师又将经历怎样的认识?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彼此认识与沟通的方式给身处其中的人们带来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影响。这种跨越文化边界的交流正是跨文化交际研究的关注对象。

【讲座一】Stereotypes and Single Stories: sometimes accurate, always incomplete(文化定势与单一故事:有时正确却失之完整)

时间330日(周五)18:30—20:00

地点:管楼G003

主讲人比利时鲁汶大学Jan Van Maele教授,跨文化交际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主持欧盟伊拉斯谟+计划项目“RICH-Ed(中国高等教育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

讲座简介

Jan Van Maele教授的此次讲座将主要分析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定势,即人们对不同文化的个体产生的刻板印象。文化定势来自于我们的认知中的范畴化倾向,快速划分不同事物的类别或范畴确实有利于简化我们的思考。这种文化定势与被观察者的背景息息相关,但却容易催生单一故事的危险,单一故事会生产刻板印象,这种印象不一定是错的,但却是不完整的。Jan Van Maele教授的讲座将帮助我们了解我们认识其他文化个体的方式中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帮助我们认识参与跨文化交际需要面对的挑战。

 

【讲座二】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Study Abroad (国际化与海外留学)

时间:42日(周一)18:30—20:00

地点:管楼G003

主讲人:英国杜伦大学教授、跨文化交际和跨文化教育领域国际知名学者Prue Holmes

讲座简介:国际化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而是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现实,身处各种国际交流机会层出不穷的校园里的你是否也在计划踏上留学之路呢?Prue Holmes教师的讲座将分析培养成熟且富有担当的国际交流参与者的内涵和手段、留学对个人成长的意义、国际化的目的和概念。此外,讲座还将涉及课程国际化、出国留学和社交分组、帮助学生做好留学准备、海外学习中的体验式学习方法等话题。

                                      外国语学院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