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2020年春季学期志愿团体交流峰会成功召开

为整合全校志愿服务资源,增强各志愿服务组织间的交流合作,4月25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志愿团体交流峰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就学校志愿事业发展、志愿服务建设、百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等议题开展充分讨论并交流意见。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团委副书记李敬伟、团委兼职副书记胡孟琪、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李嘉俐、副部长张婷玉等出席峰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助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卢生奥主持。

image-20200430152129-1

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志愿服务的部分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青年志愿者骨干,更应该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蓬勃的青春力量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在志愿服务中书写“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故事。

团委兼职副书记胡孟琪对2019年全校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和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2019年全校志愿服务工作在项目化进程、规范化管理、一体化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全校志愿服务工作将聚焦专业化、品牌化、项目化、信息化、精准化,结合学院特色,将志愿服务融入学生德育培养的方方面面,重点做好百年校庆志愿服务专项工作。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对全校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志愿服务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阔斧改革,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广大哈工大学子正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期望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逐步由基础性的志愿服务逐步转变为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培养出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配合学校做好全方位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人才,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二是期望志愿服务具有时代感,在坚持传统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寻找新的志愿服务对象,开辟新的志愿服务领域;三是期望志愿服务与共青团的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在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联系服务青年和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为各级团组织建设提供助力。

image-20200430152129-2

峰会分享了部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逐光助学项目、曲拥措姆与新梦志愿服务工作室少数民族同学帮辅项目、电脑110俱乐部校园义诊活动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开展情况、工作经验、实践心得等方面向峰会做分享展示,给给全校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宝贵经验。

image-20200430152129-3

image-20200430152129-4

image-20200430152129-5

校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李嘉俐、副部长张婷玉分别针对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进行指导。峰会就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百年校庆专项等方面开展议题讨论。

image-20200430152129-6

image-20200430152129-7

image-20200430152129-8

峰会对各志愿服务组织提交的提案做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各志愿服务组织间的交流合作,继续坚持志愿团体交流峰会制度,携手同心、协同发展,共同做好百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母校百年华诞交出合格答卷,用青春热情在新时代书写哈工大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