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14期】战“役”专辑-考研篇

分享者简介

孟渊博,2015级测控精仪方向本科,2019级仪器仪表工程硕士。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外事主席。考研初试政治72、英语71、数学124、专业课123,总分390,排名专业第三(本校生源中第一),复试面试专业第一。

Q1

考研一般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合适?

A1:

很多同学是在4月-5月份开始复习的,也有不少同学是在7月8月份甚至9月份才开始准备的,我个人认为4月5月开始复习比较稳妥。

Q2

有哪些与本专业相关的推荐院校?

A2:

清华精仪、北航仪器、天津大学精仪、上交等,此外还有工大深研院的光电。我们这届考外的有清华、上交和工大深研院,但是大多数同学的目标还是本校本专业。

Q3

考研各个学科一般使用的资料都有哪些?考研生有哪些可以准确获取考研信息的渠道?

A3:

数学:张宇《高数18讲》《线性代数9讲》《概率论9讲》、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王式安《概率论辅导讲义》、汤家凤系列、《考研数学复习全书》等;

专业课(本校本专业):哈工大版《模电》《数电》,清华版《模电》《数电》。

英语:张剑《历年考研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等;

政治:肖秀荣系列《精讲精练》《1000题》《八套卷》《四套卷》等。

考研信息的渠道:一些考研名师的微博、公众号、知乎等等很多渠道,考研的信息和资料很多,根本看不完,所以如何取舍就很重要。

Q4

你对不同考研科目的感觉如何?

A4:

政治和英语满分100分,数学和专业课满分150分。分数差距主要是数学和专业课拉开的,需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这两科上。

数学不能投机取巧,扎扎实实复习看资料做题;专业课是本科期间学过的(如果要考本校本专业),而且考点和题型基本固定,可以去B站上搜一些录课的视频辅助学习,也可以自学;英语主要靠平时积累和技巧,技巧可以听一些老师的视频学习;政治主要靠突击短期记忆,前期主要是做选择题,进入12月份要把精力放在政治上和政治的大题背诵上(主要是肖秀荣《四套卷》)。

Q5

考研的不同阶段都需要准备/完成什么?

A5:

专业课是针对于本校本专业,如要考其他专业课的话,由于之前没学过或者和学过的课程有出入,可以适度提前准备专业课复习。

Q6

考研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A6:

效率问题,考研准备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手机是万恶之源,如果自制力不强的话,最好把手机放宿舍,买一个功能机接打电话用,晚上回宿舍花半个小时的时间用智能机处理事务,获取考研方面的信息和资料。或者也可以考虑一些效率APP,如forest,以及一些定时强制锁屏的APP也可以。

Q7

是否存在学不进去的时候,考研过程中是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的?

A7:

心情烦躁学不进去是常有的事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过于逼迫自己,不想学的话就适当给自己放半天假,去运动运动,约着朋友出去大吃一顿或者打会儿游戏都可以。我认为最好还是每周固定有放松休息的时间,在这个放松的时间之外如果学不进去还可以继续根据情况临时调整。

Q8

与朋友一起结伴备战是否对提高复习效果有帮助?

A8:

对于大多数意志不够坚定且容易被环境影响的人来说,有个研友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带动还是比较有用的,而且遇到不会的问题还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Q9

你是否有参加过一些考研培训班?你认为报班是否必要?

A9:

没有,而且据我了解,身边考研的同学也都没有报班的。关于是否报班,个人认为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以工大的同学学习能力自学+看视频+同学间相互讨论足够了,不需要再听考研班老师的讲解。当然如果想要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可以考虑报班,但是成本比较高。

Q10

考研复试具体形式是什么?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

A10:

考研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本校本专业):笔试是四科选两科:单片机,应用光学,信号与系统,机械学基础。面试考察分为三个维度:综合能力,英语能力,专业知识。

笔试难度大概是期末考试难度,面试基本大家的分数都差不多。只要过了初试,很认真的准备复试和正常的准备复试,差别只在于奖学金等级的评定,所以现阶段的目标还是主要放在初试上面。

Q11

用一句话或一段话总结一下自己一年多的考研经历和体会?

A11:

都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方成新我”。考研对一个人来说更多的是一次洗礼和历练,是经历大学成长的我们所面临的一次重大的人生决定,是要考研还是要工作或者出国,如果要考研,往哪里考,这些都是经过自己充分的独立思考之后做出的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Q12

有什么想要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说的?

A12:

最重要的是:别人的经验只是参考和借鉴,不可照搬,毕竟小马过河,多读读别人的经验和教训,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计划和安排。

其次,以我们这年的数据来看,初试过线的同学中,本校的同学只有二十个多一点,所占的比例大约是三分之一。考研这件事情,只要能踏踏实实地学,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努力都不会白费。最怕的就是懒散+拖延,掩耳盗铃欺骗自己,等到快考研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没复习多少,于是放弃成功陪跑。

Q13

关于学硕和专硕的区别?

A13:

其他学校有的是学硕三年制,专硕两年制。工大的学硕和专硕是没有太大区别的,硕士的培养计划几乎一样,其他方面也都没有差别。而在录取方面,我们这一届是学硕招10个人左右,专硕大概40多个人,其中原因大概是保研的同学占用的都是学硕的名额,就把专硕的名额剩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