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17期】战“役”专辑-保研篇

分享者简介

刘青鑫,中共党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精密仪器方向。综合排名6/50,保送至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校学生会主持人部副部长、仪器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六届十大主持人称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节能组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竞赛优秀志愿者、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人民奖学金、E+H奖学金等。

Q1

你是何时开始认识到保研的重要性,并开始准备的?

A1:

其实从大一开始就陆续通过学校的一些活动、老师、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了解到了保研的重要性,但是真正的行动是从大三开始的。说起来还是挺遗憾的。在大一时,我当时的部长就说过“我们是学生,有好的成绩,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所以每每回顾大学走过来的日子时,还是很后悔大一大二没能更好地权衡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于是大三一年做到了尽全力准备竞赛、兼顾团委学生会各种活动的同时,提高了学分绩,保证了学习成绩。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管理、 高效权衡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Q2

谈谈你们这届的保研比例以及保研的一些好处?

A2:

我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精密仪器方向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分方向保研,但其实各个方向保研比例大致相同,我们方向的比例是26%,没有选择出国的同学。我认为,保研与考研相比很大的一个好处就是省去了大量备试的时间,从而可以提早进入实验室,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去。同时,保研的同学具有更多的“选择权”,可以更早地联系自己意向的导师,优先确定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提前参与到实验室的项目当中。

Q3

目前你是保内还是保外?当初是如何选择的?

A3:

我目前是保到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研究所。大三下学期初在具备推免资格后我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和以后想从事的方向,并以此决定我究竟应该如何选择理想的学校与专业。在学校层面,结合多方面因素,我决定留在具有超强实力的本校,陪工大一起走过百年;专业层面,因为在大三一整年参与的竞赛中我负责的是硬件部分,所以一直在和电打交道,在不断地研究中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决定选择电类相关的专业,同时在当今时代发展下,计算机、AI、算法的研究都是一个大趋势,于是我将兴趣与行业发展趋势结合,有了现在的选择。

Q4

你是如何确保自己能够保上研的

A4:

首先我大一大二的成绩相对来说可能不是很好,但是还是有挽回的余地。所以大三一开始,我决定要尝试一下的时候就已经是在放手一搏了,于是大三一年,每一门考试课我都很认真地去听去学,因为我相信,努力过后,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如果你想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就需要自己不断尝试、挖掘并突出自己的优点,同时发现自己的差距并逐渐向优秀的人靠拢。于是,我决定用这一年的时间做竞赛,加入了哈工大智能车创新俱乐部,并在这里,不断学习,不断成长,随着在实验室不分昼夜的拼搏与一次次或大或小比赛的历练,我终于站在了国赛的赛场上,拿着属于我们队的、属于整个社团的、属于哈工大的荣誉,在心里说一声,我成功了。起初我并不是抱着一定要拿到加分的心态,但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激励着自己。保持炙热,坚持下去。或许前路未必是光明坦荡,但也一定充满无限可能。

Q5

对保研比较稳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是否有必要提前进入实验室?

A5:

如果是保研比较稳的学弟学妹,那么现在就可以为研究生做准备了,可以提前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做一个规划,知道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是什么,真正对自己有益的是什么。对于想保本校的同学,完全可以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提前进入实验室,跟导师、师兄师姐多学习,参与到项目中,为研究生之路打下基础,以后的路只会更顺利。对于想保外校的同学在大三下就可以着手联系导师了,注意浏览意向学校的网站公布的信息,多向保外的学长学姐请教一下经验,同时也可以进实验室,提早进行毕业设计,做做项目、写写论文,为自己保外准备足够的拿得出手的材料。总之,提前进入实验室,只有百利而无一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始终坚持一个这样的战略观:总要先人一步。

Q6

对保研边缘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A6:

其实我也属于保研边缘的同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下定决心不要怂。我认为既然有可能就要勇于去尝试,不然结果出来,后悔的只能是自己,努力过后才能无憾。要有一个正确的自我定位,要自信但不可过于自信,其实保研和考研在本质上是可以相通的,无非是在程序上有了分支,所以过分纠结不如脚踏实地,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Q7

保研除了学习成绩达标以外,是否还需要经过其他流程?

A7:

学院判定学生推免资格具备与否时,是根据综合排名判定的,其中包括学分绩、竞赛加分和德育加分,确定名单后,具有推免资格的同学可以自行选择保研的意向。在确定了保研资格后,首先要进行预推免报名的填写,具体到基本信息、成绩、专业排名、意向院系。然后就可以开始进行相关材料的准备,比如获奖证书、成绩单、简历等等。接下来就是等待面试通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双语的自我介绍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还要对之前学的专业课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梳理与复习,面试时一定要有礼貌,不要不懂装懂,态度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