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3月9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学院所有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单位共同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这场别开生面的四位教授与青年大学生们的“隔空”对话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使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辅导员提前2-3天天在全院范围内发布收看指南,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由辅导员带领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带动全院学生共同观看。直播开始前网络较为卡顿,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搜集到了多个直播转接入口并发布给学生,考虑到网络平台的稳定性问题,辅导员还为无法收看直播的学生制订了回看视频的预案,确保实现学生“全覆盖”。

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昕说:“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一场思想的大洗礼。大难面前,大爱彰显,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增强我们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对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于海洋说:“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约定,待到繁华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目前大部分班级同学都在俄罗斯交换的1515202班学生说:“苦难与危机给予我们磨炼与思考,让我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盛世,尤其是作为目前在国外交流的学生,更懂得团结与奉献的可贵。我们也必将秉持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坚定不移地走在复兴之路上,共创未来的辉煌。”

俄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泽欢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作为一名哈工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于祖国的广袤大地!”

这是一堂“大”课,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千米、56个民族、2000多万大学生;这是一堂“新”课——全新的上课模式、最新的话题;这又是一堂“小”课——只有四位老师讲述的最小现场直播。然而,小课堂反射的是大道理。通过本次学习,外院的青年学子更加明白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要将“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image-20200311184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