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者有“化”说|第四期:李云凌——共赴战“疫”时,不忘凌云志

导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化工与化学学院全体师生攻艰克难守初心,凝心聚力齐抗疫。在祖国的每个角落奉献自我,在学科的各个领域陷阵冲锋。让我们一起领略一下这些最美战“疫”者的英姿,听听他们想对大家说的话。

战“疫”特写

经过了一天的忙碌后,化工与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云凌接受了家乡电视台的采访。在采访中,李云凌说出了他的期望:“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没有“宅”在家里,而是主动参与到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中,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战“疫”实况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委会人员匮乏等问题,福建省漳州市上洋村发布了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化工与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云凌看到村里号召后第一个报名参加,同村里其他大学生组成了“上洋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队”,为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李云凌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刚接手这项工作时,他面对自己熟悉的街坊邻居,碍于情面,难以开口。但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犹豫,更容不得丝毫退缩。“应对疫情我们要克服恐慌心理,坚持科学防控,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便是防范隔离,街坊邻居不串门,每天在家做好消毒工作,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李云凌在把宣传材料送到街坊邻居手中的同时,也把这些话说了一遍又一遍。面对老人时,他耐心地放慢语速、提高音量,面对过往群众,他及时提醒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外出。

每天的工作略有枯燥但却意义非凡。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梦酣之时,李云凌就要克服温暖被窝的“诱惑”,披上大衣,到村口劝导站帮助过往人员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记录车辆通行情况等。

每日午后,李云凌需要到村委会对今日统计的往来人员信息进行整理与录入,随后由政府管理人员报上级部门。一天下来,人员出入的信息量十分庞大,有时各个村口上交的出入信息盈千累万,而进行信息录入工作的只有他们三名熟悉电脑的大学生志愿者,经常要加班到深夜。

防疫工作虽然辛苦,但李云凌觉得自己能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大学生都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一样,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当代大学生的知识和力量。

最美战“疫”者寄语

愿疫去病除,愿春暖花开。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愿白衣天使及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同胞早日凯旋归来!

致敬所有的“逆行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