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战疫情】土木学院19硕五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

    3月14日晚,在支书辛思远的组织下,土木学院19级硕士生五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战疫情”的党日活动。活动介绍了新冠病毒的背景及国内现阶段疫情形势,对先进党员的事迹进行回顾,并展示伟大中国面对疫情所展现的伟大民族精神,最后总结了先进典型并号召广大党员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

此次引起流行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β属),WHO命名为2019-nCoV,由于人群缺少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所以引起疾病的流行。一般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传播)以及可能的气溶胶传播。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战“疫”,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实“长城”,也以世所罕见的领导力和组织动员力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许多措施实际上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疫情之下,由“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担当”所构筑起来的大国形象更显丰厚。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部署、精准施策,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及时准确对国内外披露疫情信息,迅速高效开展疫苗研究,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高效沟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国内社会大局的稳定。“中国共产党采取史无前例的安全措施,体现出中国政府各机构各部门极高的协作水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出色的治理能力”,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书记科努罗夫如此评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深刻指出,在疫情面前,中国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的要求字字铿锵。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14亿人民团结一心、顽强不屈,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抗击疫情的战斗,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中国抗疫故事”。

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20年1月19日,84岁院士钟南山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动车。和他一起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非典与新冠肺炎这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专家、院士不仅成为了中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推动者,更成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言人,让科学成功“跑赢”谣言。全国217支医疗队3万多名医护人员,从祖国各地陆续飞赴武汉。他们主动请缨,不避险不畏难,在申请书上写下了他们滚烫的誓言:“不计待遇、不惧生死、随叫随到”。他们是父母,他们是儿女,他们告别年迈的父母,告别新婚的妻子(丈夫),告别出生百天的宝宝,他们忍着亲人离世的悲痛,他们拖着病痛的身躯。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不敢喝水,穿着尿不湿。他们是最平凡的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伟大的英雄。

中国空军的大型运输机运20如鲲鹏展翅,满载着军队医疗队员和救护物资,划破武汉上空的阴云,呼啸着降落在天河机场。一队队穿着迷彩服,戴着红十字袖章的军人们,踏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向抗“疫”的战场。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他们从98抗洪走来,他们从03非典走来,他们从汶川地震走来。他们的身上涌动着赤诚热血,他们身上映射着鱼水情深。他们甘愿为了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他们甘愿为人民的幸福流血流汗。对于抗“疫”一线民警来说,排查、随访、巡逻、设卡、办案等等基本挤占了他们一天中所有的时间,有的民警年前就从家里“失踪了”,连年夜饭都是与家人隔着手机屏幕一起吃的;有的民警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平均日行2万多步,每天跟社区管理人员等通话记录达100多条;有的民警要背着、抱着患者就医,“哪里还顾得上这一背一抱有多危险!他们也会随时被感染,截至2月26日,仅湖北就有293名民警、111名辅警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们也不是钢铁之躯,这一个多月来,截至2月25日,全国公安民警和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

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部门各地区紧急驰援湖北共同抗击疫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日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建筑工人齐聚武汉,他们不计报酬,加班加点不谈钱,积极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近万名建筑工人轮流三班倒,上千台机械设备人歇车不歇。建筑工地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送灰宗”、“送高宗”穿梭不停,一个个“基建狂魔”争先恐后、挥汗如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无不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我们的好医生李行亮,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他们是抗疫前线身先士卒的战士,更是为了疫情奋不顾身,甘愿奉献的民族英雄!

如今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国外情况复杂,警惕输入性病例是现在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最后支部书记辛思远号召大家尽量居家,不要随意外出、不要放松,出门必带口罩、查核身边情况,如有异常,及时上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起到正面作用,积极影响身边人,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武汉加油,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