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线上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充分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的需要。2020年3月20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84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线上第2期),本期主题“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应用和有机金属催化剂研究应用”,共有5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15名研究生同学在线收听收看本期“周末学术汇”。

吴舒主要介绍了g-C3N4基二维复合材料在光催化中的应用,二维纳米材料因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厚度薄等优势可以使光生电子和空穴快速转移到表面,光生载流子的分离效率提高,可提高光催化效率。高田田报告的主要内容为LiF添加剂对LiAlCl4·3SO2电解液中锂金属电极稳定性的影响,发现LiF添加剂可以提高电解液中锂金属电极的稳定性,并且LiF添加剂还可以改善Li-SO2电池的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史国强的报告内容以光电功能晶体是光电子技术特别是激光技术的重要物质基础为背景,利用光电功能晶体进行激光频率转换、调制激光的强度、相位、实现激光信号的全息存储、消除波前畴变的自泵浦相位共轭等,在医疗、信息、能源、国防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张宠主要报告内容基于金属钌是所有贵金属中相对廉价、金属活性较高且金属源制备相对容易等背景,介绍了用其来测试各类均相借氢反应的催化效果,并介绍了近些年来借氢反应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策略受到的广泛关注。龚大伟主要介绍了一系列CN-Ru(II)金属化合物的合成并将其成功应用于伯醇制备羧酸的反应。通过控制实验和捕捉金属化合物中间体进一步对催化机理进行深入研究,推断出可能的催化循环。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