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19硕二支部开展“重温校史,继往开来”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4月12日,土木学院19级硕士生二支部召开了“重温校史,继往开来”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讲党课的形式回顾百年工大的发展历史,进一步理解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深刻含义。

本次党课由杜韬同志统筹,欧福盛、李孔龙、韩潇雨同志在党课准备过程中积极工作,党课主题为“重温校史,继往开来”,主要内容由艰苦创业——1920到1949年建校早期的办学历程,第一个黄金时代——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第二个黄金时代——改革开放时期的工大,新世纪——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时期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艰苦创业——1920到1949年建校早期的办学历程,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前,哈工大的诞生和初期发展

第二部分是第一个黄金时代——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哈工大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第一代“八百壮士”精神和优秀哈工大人沈世钊院士的为人治学之道。

第三部分是第二个黄金时代——改革开放时期的工大,讲述了恢复高考之后,哈工大人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踏实工作,创造了“雷达金睛火眼,激光不停跃迁”的工大历史。

第四部分是新世纪——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时期,从发展历程、学科人才与队伍、科研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哈工大近年来的光辉历程。

课程最后,杜韬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认为哈工大在地理位置上不占优势,但是却能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是因为每一代哈工大人都是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大将继续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百年强校目标迈进,道路会更加曲折,任务会更加艰巨,因此哈工大精神在当今的时代条件下显得弥足珍贵“爱国、敬业、团结、求是”的校训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哈工大人去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