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开展“铭记党员责任,发挥模范作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文/图 张凯)2020年4月24日晚,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召开主题为“铭记党员责任,发挥模范作用”的党支部会议,会议邀请了哈工大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楠,分享他在支教过程中的体悟和收获,由党支部书记邱泽栋主持,党支部全体成员与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积极分子参与。

分享开始前,邱泽栋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周楠同学。周楠同学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期间曾任班长、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并且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本科毕业后赴广西支教一年。他的分享主题为“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了他支教所在的高中——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这所高中教师资源匮乏,学生的知识基础差,而当地也是刚刚“摘帽”的贫困县;随后,周楠详细地介绍了他支教的经历,在民族高中所举办的“启梦瑶山”暑期学校中,他第一次从学生变成老师,第一次从讲台下走到讲台上,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让周楠深刻意识到了责任二字,他主动向学校领导申请当班主任。适应班主任的工作、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文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金秀县,仍有很多家长有着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观念,而民族高中的学生也有各自的困难——近半学生家庭处于贫困,有1/3的学生的父母离异或身故,在他支教期间也遇到了学生因为家庭而自残、抑郁的情况,这让他感到了无奈。教书育人只能教学生,而无法去改变贫困地区思想落后的整体情况。正因如此,周楠尽全力去帮助他的学生,去帮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去维护他们的心理状态。他和支教团的伙伴开展“星光夜校”,为基础差的学生讲解基础知识;他联系大学的同学,给当地的学生送上勉励视频和明信片寄语;他还“身兼多职”,既教生物,也教数理,学生哪有问题,周楠都一直在那里,为学生解惑,深受学生的信赖和敬仰。第三部分,周楠分享了他的支教感悟,“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志”,扶智是传授学生科学知识,道德观念,但仅仅是扶智还远远不够,还要扶志,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追求高远,不要向自己所处的环境妥协,从而失去了见识更广阔世界、建设家乡的机会。

从发达的黑省省会,到偏僻的脱贫县城,这是工作环境的巨变,从学业有成的毕业生,到解惑育人的教书匠,这是自我定位的巨变。在这个过程中,周楠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但他从未有过退意。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希望青年一代能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也正是周楠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衷。周楠的事迹向党支部同学传递了这样一种理念——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品学兼优,还应有家国情怀,应该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奉献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定能收获成长。

分享会结束后,党支部同学对周楠同学表达了敬佩之情,并就大学生支教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周楠同学进行交流,周楠说到,支教过程中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不能脱离群众,以一种高姿态去面对贫困地区的同事、学生,此外还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党支部同学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会后邱泽栋同学代表党支部全体成员赠予周楠同学纪念品,感谢周楠同学的分享以及支教的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