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近人,妙典生花”外国语学院学习用典活动预告

【活动背景】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关联,而历史典故则是中华民族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据事以类义,援古以证今”,用典既要师其意,尚须能于故中求新,更须能令如己出,而不露痕迹。
       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善于用典,精于用典。无论是讲述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明中国立场,抑或是与基层群众倾心交谈,他多处引经据典、娓娓而谈,既化繁于简又生动传神,既蕴含深意又别具新风,使典故焕发出了强大的思想力量、智慧光芒,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有情怀、接地气的独特语言风格,细细品咂、回味无穷。
       值此建党99周年和百年校庆之际,通过学习用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在学生心中根植爱国爱党红色基因,在校园内营造青春就要奋斗的学习氛围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形式】
       外国语学院英语研究生党支部、俄语研究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学科特色,推出“习语近人,妙典生花”系列活动。本活动将借助企业微信或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每周一会,一方面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另一方面对重要讲话中引用的典故追根溯源,解读深意,并通过翻译扩大其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参与方式】
       诚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古代典籍、经典名句、外语学习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在学习中传承经典,在经典中淬炼思想,在思想中绽放青春!学习群二维码如下。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对外语人而言,善讲故事,应成为必备的技能和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故事,继续开讲,请君侧耳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