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爱国·抗疫·迎百年】交通学院2018硕道路团支部开展“居家抗疫”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4月10日至20日,交通学院2018硕道路团支部于开展了“居家抗疫”主题团日活动。虽然目前国内疫情稳定向好,但同学们仍无法返校,由此许多同学的论文进度受到影响。为此道路专业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按照论文方向成立多个科研帮扶小组,不但帮助大家解决科研中的问题,还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

分子模拟是使用计算机对原子、分子层面的微观结构进行研究的重要技术,部分同学使用该技术进行路面材料的相关研究。为了方便道路与轨道工程系的同学们进行理论知识和软件操作等方面的交流,18硕道路团支部建立了分子模拟的交流群,许多有这方面知识积累和操作经验的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为同学们的各种疑难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共享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离散元模拟试验的研究涉及到很多模型建立及参数获取的内容,由于同学们都是首次接触,各方面的操作都不熟练。利用QQ平台建立讨论组的方式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成功地帮助同学们相互间分享各自的经验,从而推动了研究的高效进行。通过此次的离散元知识的交流研讨可以发现,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导致未能返校,但同学们仍不减科研学习的热情,充分调动一切条件尽全力做好论文的研究工作。

在本次团日活动期间,有限元交流小组召开了一次关于有限元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的讨论会。会上由汇报人员对有限元软件ABAQUS、COMSOL的功能及基本操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比了不同软件对不同情景的适用性;随后以所作试验为例,详细介绍了相关软件在道路工程中应用的过程及结果,加深了大家的认识。汇报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针对有限元软件在道路工程中应用的难点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生们原本的计划,但这次团日活动将支部同学们团结在一起,共同探讨并解决了在科研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相信18硕道路团支部会继续带领各位支部成员做好“居家抗疫”工作,也期待同学们可以早日回归校园,以更饱满积极的状态为母校百年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