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17级本科生第一支部开展线上主题组织生活会

(图/文 李洪举 王磊)2020年6月28日晚,在党支部书记常旭的组织下,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支部第一季第四期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党支部新成员欢迎仪式、支部组织生活分享会两个部分,本次会议内容充实、成果丰厚。

会议开始,党支部召开支部新成员欢迎仪式。党支部书记常旭主持仪式并代表全体原党支部成员发表欢迎致辞,他对所有新支部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新成员可以在支部中与大家一起,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随后,为方便新成员更好更快的融入支部,常旭书记向新成员介绍了包括组织架构和支部生活方式在内的支部详细情况,新成员也对常旭就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了提问,由常旭同学对其一一解答。

欢迎仪式最后,由支部新成员发表“我与党的故事”主题演讲,讲述中,他们回忆自己与党的初次邂逅、讲述自己与党的一系列故事、回顾自己的入党的初心。

谢伟源同学分享了他小时候被一位身为共产党员的医生拯救生命的故事,这是他小时候共产党员的样子,至今他仍为医生的无私所感动。两次的结构化面试,更是让他体会到了共产党员选拔之严格,明白了努力学好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牛淑义同学分享了从小到大他对党的认知变化,从小学时期学习刘胡兰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事迹的不理解、到初高中课本上学习党的有关知识时候的思考和兴趣、再到大学时期听刘祖光院士等一系列老党员的艰苦付出的事迹后,对信仰的力量的敬佩,一个个革命前辈的故事,一件件发身在身边的党员事迹的见证,最终组成了他与党的故事,汇聚成了他入党的初心。

演讲不仅加速了新老成员彼此的了解,他们的分享也进一步坚定了所有成员的思想信念,演讲过后,支部成员纷纷打开麦克风,会议室中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既是赞美,更是对新成员的鼓励。

新成员欢迎仪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组织生活分享环节,分享环节相关内容围绕国内外时事进行,同时结合我国传统节日等,旨在让支部成员更加了解国内外要闻,运用理论工具分析实际问题。本次分享环节由马榕键和刘一夫进行生活分享。

马榕键同学首先分享了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和端午节的来源与习俗。他首先介绍了屈原的生平事迹和其在文化、思想、政治方面的成就,接着摘取了学者对屈原的历史评价,最后以投河一事引出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马榕键同学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几大习俗:食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通过他的介绍,支部同学不仅加深了对屈原和端午节的了解,更加深了对他们背后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认识。

刘一夫同学的分享围绕时政要闻展开,他主要介绍了新冠疫情现状、全球爆发的反种族主义游行、中印边境冲突、国民党修改两岸论述、北斗三号组网完成和我国南方多地洪涝灾害。在介绍全球的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时,他提到,这是美国和西方长期积累的种族矛盾的一次大爆发,美国是一个苍老的国家,一百年来生产方式飞速进步、生产关系不断改变,但美国却从没有和旧时代做一个全面的切割,被推倒的一个个雕像就是冲突的牺牲品。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我党所代表的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中国的成立,是对曾经一切不平等的生产关系的切割。刘一夫的介绍,深刻且引人深思,让全体支部成员坚定意识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越性。

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会议室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也代表了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圆满结束。会议过后,支部同学积极踊跃在支部群进行发言,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讨论,与新成员进行交流、增进友谊。本次会议代表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又一次成长,在之后的支部生活中,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党支部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支部成员的理论思想水平。

image-20200706205336-1

图1 支部成员到场情况

image-20200706205336-2

图2 常旭向党支部新成员介绍支部情况

image-20200706205336-3

图3 马榕键同学介绍屈原事迹

image-20200706205336-4

图4 马榕键同学介绍端午节习俗

image-20200706205336-5

图5 刘一夫同学介绍全球爆发反种族主义游行

image-20200706205336-6

图6 刘一夫同学介绍北斗三号组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