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17本第一支部开展“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图/文 于海涛)2020年7月7日,17本第一支部在党支书常旭的带领下召开了线上“七七事变”学习分享会。支书常旭发言介绍“七七事变”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并组织大家从历史事件还原、新中国的崛起、青年人应当有的担当和责任集体学习。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接班人,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会后支部成员积极分享相关学习的心得体会。

第一部分 勿忘国耻,七七事变永铭记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83年前的今天,在卢沟桥畔静谧的夜色中,划过一声尖锐的枪鸣。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硝烟弥漫中,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一寸河山一寸血。历史永远铭记1937年7月7日的那个晚上,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7月7日的枪声宣告了全民族抗战的开始。这一天投下长达八年的暗夜,遮覆了3500多万同胞的尸首;这一天刻印着一个民族心灵上难以愈合的伤痛;这一天记录着中国人的难以忘却的仇恨和耻辱。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词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第二部分 回溯百年,中华民族当自强

    习主席说过“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在七七事变过后的83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成就。港澳回归,一雪百年耻辱;

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建成有六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中国天眼,成功开眼:雪龙号极地考察船,31次赴南极,踏遍世界五大洋。新中国的崛起之路,是一代代中国人的奋斗之路,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再反观如今的中国,2020年6月23日9点43分,中国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北斗三号系统组网成功意味着,中国不仅在军事上,也可以在民用上独立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摆脱了此前受制于人的局面。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今天的完成30颗卫星发射组网,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设想,到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几代北斗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历程。

北斗三号系统组网成功意味着,中国不仅在军事上,也可以在民用上独立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摆脱了此前受制于他人的局面。尤其是在民用上,如通信、电网、金融等行业,都需要导航卫星的精准的定位和授时功能。目前北斗的服务由北斗三号系统和北斗三号系统共同提供。2020年后,将平稳过渡到以北斗三号系统为主提供。下一步的计划是到2035年,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我们共同期待北斗团队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第三部分 以史为鉴,吾辈青年担重担

101年前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不停呐喊来唤醒国人的麻木思想;83年前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抗击外敌的坚船利炮;71年前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牺牲奉献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一代代中国青年都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代代传承至今,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也要以史为鉴,牢记使命,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每一名中国人都为之自豪,我们不会再像83年前那样任人宰割,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但正因为祖国如今的强大和高速发展,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清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科研和社会实践,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时刻以史为鉴,永记耻辱,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把个人未来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方算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方为一个合格的中国青年!

结尾

历史总是充满了巧合,83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而83年后的今天却正逢万千学子高考。在这里祝愿广大考生金榜题名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国耻,时刻以史为鉴,铭记七七事变,勇于承担其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先辈洒热血,吾辈当自强!

在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重拾历史,缅怀先烈,更为如今国家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而欣喜。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以史为鉴,砥砺奋斗,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image-20200710082638-1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

image-20200710082638-2

据守在卢沟桥的二十九军中国机枪手

image-20200710082638-3

七七事变后,占领卢沟桥的日本士兵

image-20200710082638-4

北斗三号系统成功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