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2018级社会实践团--关于濮阳县扶贫情况实践活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组成的濮阳县扶贫情况学习调研团在今年寒假,前往在2019年脱贫摘帽的原贫困县——濮阳县,深入基层,亲身学习、记录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1月17日,调研团来到濮阳县柳屯镇榆林头村办公室参观学习,当地一线扶贫干部亲切接见了同学们,濮阳县柳屯镇副镇长王静,濮阳市人大代表李明相,岳献奇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早上九时许,在榆林头村会议室召开了扶贫一线干部经验分享会,同学们认真阅读了几位贫困村民的扶贫档案,王镇长等扶贫一线干部细致地总结了近年来榆林头村的基本情况,扶贫政策,发展状况,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

image-20200911114135-1

社会实践调研团与扶贫干部座谈会

会后,在榆林头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到三户贫困村民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与村民交流了扶贫政策落实后的生活改善情况,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接待。村民表示,驻村干部十分关心自己的生活,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十分感谢党和政府。

image-20200911114246-2

同学们带着米面粮油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随后,榆林头村“两委”干部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榆林头村扶贫企业园区,并与企业工人一起于工人食堂就餐。

image-20200911114416-3

同学们来到扶贫产业园区参观

当天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领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岳宗言接受濮阳新闻记者采访。

image-20200911114453-4

哈工大社会实践调研团领队岳宗言接受濮阳新闻记者采访

1月18日,调研团来到庆祖镇西辛庄村,参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得知来意,我们收到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热情接待。首先是在会议室学习了李连成书记的事迹宣传片,参观了李连成书记档案馆。

image-20200911114528-5

调研团同学认真观看宣传视频

李连成,中共党员,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七大主席团成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0余年来,李连成以吃亏奉献精神,团结带领西辛庄村群众努力奋斗搞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的穷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的富裕村。西辛庄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

image-20200911114558-6

实践队队员在“吃亏碑”前合影留念

最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学堂,科技馆。

2020年暑假,调研团同学们十分挂念榆林头村百姓们受疫情影响的情况。8月23日,同学们和榆林头村村支书李明相,榆林头村第一书记岳献奇利用网络云端对话,关切地询问疫情期间村中受灾情况,春耕春种情况,物资保障情况,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到到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林头村齐心协力渡过了难关,脱贫攻坚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加坚信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百年名校哈工大的学生,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