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人 · 传承新百年】土木学院“青春有我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文:曹沛祯)为响应学校对在籍本科生进行社会实践号召,我们积极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并选择工大百年历史为主题开展活动。实践内容为深入学习工大百年校史,八百壮士精神,开展校史宣讲等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要求遵循安全第一和就近就便原则,不跨地区进行,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因此团队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 “云组队”、“云调研”、“云参观”“云宣讲”等新形式开展实践。

     首先团队成员统一学习了哈工大历史,观看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专题片,了解哈工大对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贡献;观看哈工大“八百壮士”纪录片,重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体悟奉献与拼搏的意义。后续借助哈尔滨工业大学视频中心平台,观看张立辉讲新一代“八百壮士”黄志伟讲授专题视频。

云参观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在张珊珊,宋时雨两位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全方位的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又阅读了精彩纷呈的“馆内故事”,在故事中感悟历史,增长知识。

       为了调查我校同学及社会人士对哈工大校史的了解与看法,制作调查问卷并发放填写,进行“云调研”。问卷共制作问题20余道,获得第一手信息。经过总结归纳,我们团队认为我校校史宣传工作需要多维度拓展,鼓励同学们自发进行有质量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的开展方式要多样化年轻化,可利用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平台,资讯平台等进行传播。

      团队成员申请通过前往铁力市第一中学进行宣讲。其余不能实地参加的同学通过拍摄讲解视频方式进行“云宣讲”,内容涉及建校历史、八百壮士精神、优秀名师等。我校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就,坚实的工科实力,良好的口碑,积极向上的学风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校史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我校百年历程,在宣扬中继承发展我校精神,在实践中增强团队成员对我校百年历史的深刻理解和对我校辉煌成就的自豪感。此次实践活动激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感悟学习传承八百壮士无私奉献、艰苦有为精神,从八百壮士中汲取精神力量,贯彻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image-20200911192703-1

云参观哈工大博物馆

image-20200911192703-2

团队成员在铁力市第一中学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