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人 · 探国企发展】土木学院“国企发展调研团”开展假期社会实践

(文:王一朝)为响应学校对在籍本科生进行社会实践号召,团队成员积极报名参加了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为调研当地国企,深入探究新时代新经济形势下国企发展的新战略、新思路、新方位。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的是线上线下联动、社交平台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践地点选择在成员家乡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地管具技术服务分公司。管具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是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所属专业化技术服务单位,主要为钻探行业提供各种钻具、钻井工具、井控设备租赁及其配套、修理和技术服务自主生产各种规格套管头、钻井液管汇、钻具稳定器等石油专用产品。在实践前期,团队成员通过网络媒体和宣传册等途径查找了相关资料,对管具公司和中石油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与管具公司相关人员取得了线上联系。也结合相关经济学知识和文献书籍,对经济形势进行了初步的分析。

团队成员深入国企内部的实地进行考察,进一步结合各方面资料探索挖掘知名国企——中石油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最终梳理总结出自己对新时代下我国国有经济及国有企业现行经济发展理念的理解。通过了解经济体制情况,走进企业,与企业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科技研发、生产销售情况,感受新经济形势下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提升认知广度和深度,感受新时代新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此番社会实践既了解了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又提升了自我的沟通交流与分析能力,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image 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