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选择性红外吸收透明材料研究及光热解耦节能窗设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7月28日至8月31日,能源学院“杂化电子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了以“选择性红外吸收透明材料研究及光热解耦节能窗设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申请参加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且进行了系列活动,旨在立足当下,把握未来,充分认识科技前沿,把握时代脉搏。

社会实践期间,5名成员位于各自家中进行线上会议,完成资料的查询以及修改方案的讨论,进而成功制备出具有选择性红外吸收能力的透明木质材料,以及成功制作出了项目成品图,并进行优化。最后进行了材料的微观表征和项目成品的宏观效果测试,效果显著。经过计算,若使用该窗体,全年降低能耗负荷折合标准煤约15000万吨,合人民币约600亿元;本项目整体成本在784.4元/m2左右,具有节能性价比较高、环境友好(生产过程中无严重环境污染)、适用范围广、使用寿命长、节能效果好等特点,具有商品化的能力和潜力。除此之外,在社会实践期间,团队还进行了报告撰写,PPT制作,并参加节能减排比赛且获得全国一等奖。

最后,小组成员参加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且进行了系列活动,比如观看名师大讲堂、奋斗出彩云分享系列视频等,且获得了挑战积分。由此,团队成员学习到了一些科技前沿知识,大家明白了要立足当下,把握未来,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以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报国梦。

image 1889image 1890image 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