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志 · 振兴乡村行】土木学院“贫现状考察小队”开展社会实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为切实考察扶贫现状,土木工程学院19级硕士刘金博、赵明慧、徐梦婕成立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高榆社区、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进行实地考察,探访扶贫现状。

此次活动一共分为三个阶段,前期资料准备,中期实地调研,后期总结展望。1月13日-1月15日,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实践方案,确定问卷调查内容,为行程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1月16日-1月23日,分别前往两个实践地点进行基层探访。经济的落后、人口的流失使得采访对象多为留守当地的老人,通过大量的交流,我们对当地的发展现状和扶贫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政策支持下,乡村环境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干净整洁,也配备了不少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富裕的生活并没有影响村民们生活的热情,国家政策的扶持为大家创造了谋生致富的条件,不少人也盖起了简单的楼房,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1月24日-1月26日,总结调研结果,可以看出,现阶段,村民们对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均存在一定的了解,对于扶贫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表示认可,很多人也通过此次扶贫工作,切实的得到了利益,相信党和国家会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

此次实践最终圆满完成,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和当地人们的配合,我们当代青年要在学牢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立足社会实践,把个人的奋斗与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无悔的青春!

image 1948

image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