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魂 · 千里寻井冈】土木学院个人实践——探访革命摇篮,学习井冈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哈工大展开暑期实践活动,我有幸参加了菁华魂·建党百年主题团。实践活动有探访革命摇篮,参观井冈山红色景点,亲身感悟井冈山精神。8月26日,我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参观了八角楼、黄洋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

江西是一个革命老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陈曦从小耳濡目染,对祖国革命历史怀有崇高的敬意。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陈曦的父亲曾到井冈山学习,他强烈建议陈曦去学习实践,今年终于有机会亲眼目睹井冈山的风采。

八角楼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他在这里完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由于是打了败战后上井冈山,所走路线也与原先完全不同,领导此次行动的毛泽彤彤在收到处分,一些人怀疑“红旗到底打的多久”,在这样的背景下,毛泽东写下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消除了当时大部分人的顾虑。

image-20200924110709-1

图一八角楼

黄洋界是扼守井冈山北面的重要哨口,1928年红军主力开赴湘南,反动派乘机集结四个团的兵力妄图一举攻下黄洋界踏平井冈山,但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顽强抵抗,用长枪土炮滚木礌石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最后,用仅响的一发炮弹击中敌军指挥部,敌军以为红军主力回来了,心惊胆战连夜逃遁。毛泽东闻此捷报,挥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如今,站在黄洋界炮台边,依然能感受到战场上那份激动人心的昂扬斗志。

image-20200924110709-2

图二黄洋界炮台

最后一站,陈曦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由纪念堂、碑林、纪念碑和雕塑园四部分组成。陵园里,有许多团队排着整齐的队伍抬着花圈走向纪念堂敬献花圈并向党宣誓默哀,陈曦跟在队伍旁一起默哀。

image-20200924110709-3

图三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陈曦对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入党的愿望愈加强烈。井冈山精神就是信任,是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信任。为了美好的生活,他们不怕艰苦,不畏艰难,甚至不惧牺牲,因为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