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文化艺术节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树立多元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彰显哈工大学子青春担当,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9月-11月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文化艺术节。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百年强校梦·青春正启航

二、时间

2020年9月-2020年11月

三、申报指南

各院(部)团委、学生组织在本届艺术节活动期间举办的文化艺术类活动均需申报,本届学生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内容主要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几类:

1、让理想旗帜高高飘扬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爱国主义情怀和品德修养,大力弘扬哈工大校训传统和文化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宣讲、“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习交流等。

2、让百年强校华章深情奏响

2020年是我校建校100周年,是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历程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继承发扬哈工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启动优秀校园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激发青年学生参与建校纪念活动热情,凝聚青年学生建设百年强校的青春力量。

3、让传统文化浸润时代人心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采用传统文化赏析分享、实践体验、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嘉年华、中华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中国成语大会、中华名著阅读等方式,引领广大青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

  1. 让阳光体育提升校园活力

校园体育活动营造与建设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塑造丰富多彩、全面健身的阳光体育文化,强化体育运动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促进作用,通过趣味运动会、校园吉尼斯、定向越野打卡、环校接力等形式持续强化校内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快速发展。

5、让缤纷艺术引领文化潮流

将高雅艺术与群众艺术相结合,大力推进青年文化精品工程,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少数民族等文艺汇演、冰雪文化节、美食文化节、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服务青年学生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自豪感与文化创新力。

6、让支部大舞台放飞青春梦想

展示团支部活力,加强团支部建设,提升团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汇聚青年学生的青春梦想和能量,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支部文化氛围。

7、让网络新媒体传播文化正能量

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政治性强、参与度广、青年喜爱程度高的热点网络话题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制作和传播弘扬正能量的网络作品,发出青年好声音,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8、让中外文化力量在共享中凝聚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繁荣校园文化交流,整合校内外资源,持续开展“国际嘉年华”活动、“中俄阿斯图友谊火车”计划,开展跨文化主题展演系列活动,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学生活动品牌,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与能力。

四、活动形式及原则

1.全面扩大活动群体:坚持在校学生全覆盖的原则上整体设计和策划,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注重活动的引领作用、艺术感染和活动实效。

2.夯实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充分发挥各团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参与策划组织学生文化艺术节的活动活跃团支部气氛,增强团支部凝聚力的文化艺术活动项目。 

3.注重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中秋佳节、校友线下返校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上,加大活动开展覆盖力度及学生可参与度。

4.积极搭建活动创新平台:借助网络媒体等开展学生活动的新载体,组织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紧紧依靠学生群体力量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各院(部)团委、学生组织要围绕上述立项原则,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具有创新性、品牌性和实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联评规则

本届学生文化艺术节联评将按照“学院申报、累计积分”的方式进行。团委将2020年11月末开展艺术节工作总结验收评选。

各类参评活动积分见下表:

活动类别

理想信念类

传统文化类

缤纷艺术类

支部大舞台

积分

100

100

80

100

活动类别

阳光体育类

网络媒体类

国际文化类

建校纪念类

积分

100

80

80

120

最终得分按如下公式计算:

image 1967

注:学院之间联合举办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平均分配。

公式中学院团员总数参照下表:

学院

团员总数

学院

团员总数

航天学院

3315

马克思学院

59

电信学院

1350

土木工程学院

1139

机电学院

2248

环境学院

898

材料学院

1692

建筑学院

1310

能源学院

909

交通学部

528

电气学院

1385

计算机学院

2020

仪器学院

833

外国语学院

328

数学学院

345

化工学院

819

物理学院

462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36

经管学院

1027

基础学部

3780

人法学院

331

 

 

例如,航天学院在活动期间举办理想信念类活动2项,参加人数分别为500、100;传统文化类活动1项,参加人数200;缤纷艺术类活动1项,参加人数700;支部大舞台类活动1项,参与人数500;网络媒体类活动2项,参加人数分别为150、400;国际文化类活动1项,参加人数300;建校纪念类活动1项,参与人数400。则航天学院总积分为:

本届学生文化艺术节设基础分,要求A类学院积分达到150分、B类学院达到200分、C类学院达250分。团委将对达到基础分且开展了本年度支部大舞台的A、B、C类学院分别进行评比,设“金艺奖”、“银艺奖”、“优秀奖”,奖励10000元、5000元、3000元,不再单独对开展的活动进行经费支持。各类学院奖项名额见下表:

学院类别

金艺奖

银艺奖

优秀奖

A类

2

3

5

B类

1

1

2

C类

1

1

2

六、申报方法

各学院须将预计参评的艺术节活动上报到学校团委,各学院(部)团委、各学生组织按照申报指南对本年度开展的全部文化艺术类活动进行整理分类,填写汇总表(见附件一)于2020年9月28日17:00之前发送到hitculture@163.com邮箱(邮件主题命名为“**学院-艺术节”,汇总表命名为“**学院-艺术节汇总表”),纸质版盖章后交至活动中心430办公室。

校团委将对项目申请进行审核,并确定予以参评的项目。

七、相关要求和说明

1、活动参加人数务必确保真实。活动开展前可向校团委文化部报备。年底上交活动相关材料时需要提交参加人数佐证材料,开展评比前将对各项活动以及参加人数进行公示,如发现谎报行为,则取消该学院评比资格。

2、精细化管理。各单位要整合校内外各方面资源,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有赞助的活动,组织者应注意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履行审批手续,保证校园正常的学习、工作秩序。

3、注重宣传。各单位要注重本届文化艺术节氛围的营造,每次活动须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宣传材料、海报、新闻中要有“学生文化艺术节”字样,新闻标签必须有“共青团”“学生文化艺术节”标识,否则不予计入积分,具体要求见附件二。

4、注重总结。各单位要注意典型图片、影音文件的积累和活动后期的材料总结工作,并留存活动策划、书面总结、活动图片、影像材料、学生反馈等。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