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十年,与爱同行”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启动十周年 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张太行 李明哲/文 黄朝 郎学栋/图)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土木学院团委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阳光十年,与爱同行”的“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启动十周年纪念大会。校团委书记王东升教授、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出席大会。哈尔滨常胜小学校长张学斌、主任翟宇、杨志强及小学生与家长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参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李明哲及协会全体志愿者、团委志工部成员及“阳光v计划”新老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启动十周年。

image 3148

纪念大会在十周年纪念视频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首先致欢迎辞。作为“阳光v计划”的创立者及见证者,吴严老师介绍了关爱行动开展的背景、意义以及十年来开展的众多品牌关爱活动。同时向给予这项关爱行动指导和支持的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等上级组织和常胜小学表示衷心感谢,鼓励“阳光v计划”志愿服务团队继续努力,开创下一个十年新的辉煌。

为纪念“阳光v计划”十年关爱历程,同时开启下一个十年新的篇章,“阳光v计划”团队特在常胜小学校园内种植一颗“菁华树”。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和常胜小学校长张学斌共同为“菁华树”揭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纪念树取名“菁华树”寓意参与关爱行动的志愿者和小学生,能够相伴成长,早日成为土木菁华、国之栋梁。

image 3149

为了表示对十年来志愿者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学院特意为历届志愿者同学制作了纪念徽章和纪念册,校团委书记王东升教授为志愿者代表佩戴胸章和赠送纪念册。随后,常胜小学主任翟宇代表小学向“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志愿者赠送了写有“阳光十年相伴成长,与爱同行共筑梦想”的锦旗,青协指导老师李明哲代表志愿者接受锦旗。随后,为了助力小学师生共同防疫,土木学院向常胜小学师生捐赠口罩3000个。

image 3150image 3151

“阳光v计划”第十一届英语支教志愿者徐海鹏、常胜小学学生李悦分别代表志愿者,小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image 3152

常胜小学校长张学斌在致辞中回顾了常胜小学和“阳光v计划”团队最初的相遇,讲述了常胜小学师生在关爱行动的帮助下,在英语教学、素质教育、特殊关爱、帮助贫困等各个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对土木学院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表达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关爱行动开展下去,让“阳光v计划”继续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从中受益。

image 3153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作总结讲话。乔书记对“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开启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十年来志愿者同学们开展的工作做出高度肯定,表示学院党委将继续大力支持“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的开展。乔书记对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不忘初心,传承经典,发挥好经典服务项目的示范作用,保持“阳光v计划”的活力。第二要勇于进取,改革创新,把握时代变化,了解孩子们的新特点、新需求,在传承经典同时寻突破,再创“新经典”。第三要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总结每一次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让“阳光v计划”更深入、更实效。

image 3154

纪念大会在全体志愿者的宣誓中结束。会后,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image 3155image 3157

据悉,“阳光v计划”是为响应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号召,于2009年由土木学院团委正式组织发起,于2010年5月4日作为全省关爱行动的示范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关爱行动。团队先后组建了全国首个本科生英语全职支教团、全省首个“七彩课堂”音体美支教团,开展了“五个一工程”一对一结对帮辅,为小学筹措了20余万元的各类物资,建立了有3000余册图书的图书馆,设立了“阳光壹基金”和“阳光体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和体育用品购买,开展“爱心淘宝”营养午餐义卖、阳光夏令营、阳光出游等多项品牌活动,先后得到了团中央集善之家和希望工程激励计划资助。“阳光v计划”也先后连续两年获得省关爱行动示范项目、省十大志愿服务杰出团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十年间,累计160余名支教志愿者、400余名一帮一志愿者及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授课4000余学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10000余小时,涌现出省优秀志愿者、省三好学生、校十佳志愿者等众多先进典型,多人入选我校研究生支教团。

新时期,“阳光v计划”关爱行动将以十周年纪念为起点,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继续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创新、深入志愿服务内涵和内容,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