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茶文化·品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文/于茧珮 图/柴瑞诚)机电学院茶文化·品茗活动第一期活动受到了机电学院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应同学们强烈要求,我们很荣幸再次邀请到机电工程学院王晓溪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茶文化•品茗活动第二期。

王晓溪教授从茶道与人生讲起,将茶道内在与自身相结合,为同学们形象地讲述了茶文化与人生的关系。人生当如茶,当有一份禅意。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时代,人们脚步匆匆,常常忘记何为文化之旅,何为生活之味。喝一杯清茶,品一段人生,茶文化的魅力在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规范和生活准则寓于一杯茶茗之中,清香之余,回味无穷。品茶是一件极为雅致的事情,须在整洁清幽之所,须邀心灵相通之人,须是胎佳质胜之器。饮茶彰显着品位,品茶啜茗走进了文人士大夫的生活,也融入到他们的风骨里。

随后王晓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紫砂壶的故事,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用于泡茶煮茶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该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还因其造型古朴别致、气质特佳,经茶水泡、手摩挲,会变为古玉色而倍受人们青睐。紧接着王晓溪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茶宠,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或是饮茶品茗时把玩之物,滋养茶宠,其乐无穷。同学竞相观赏把玩,场面温馨和谐,好不热闹。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人生如茶,茶如人生。茶不是用来豪饮的,而是要小口啜饮,闻其香,观其色,咂其味,品其魂,感其韵,悟其神。其滋味不仅是来自茶叶本身的味道,更是生活的味道。此次机电学院茶文化·品茗活动第二期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晓溪教授讲授紫砂壶的故事

同学们观赏茶宠

与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