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及提案征集通知

       为充分发扬民主精神,体现广大学生意志,切实保障建筑学院学生民主权利,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章程》及其他有关规定,建筑学院即将召开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将进行研究生代表选举及提案征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代表选举
       (一)产生原则
       研究生代表必须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庄重、严肃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行民主选举。
       按照民主选举原则,出席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代会的代表,均由我院各班级根据所分配代表名额及构成要求,召开研究生代表选举大会,经民主选举产生并公示。
       学生代表须兼顾党员、团员、群众、少数民族代表比例。
       (二)具体要求
       1.正式注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全日制研究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如实反映广大学生意见,正确行使代表权利。
       (三)名额总数及分配
       从我院实际出发,按照有利于组织和召开会议,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原则,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名额分配表》(附件1),选举产生出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在其中确定1名代表团负责人。
       (四)研究生代表产生程序
       1.候选人酝酿
       各班级组织基层班委酝酿讨论,提出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名单。
       2.候选人选举
       各班召开研究生代表选举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或等额民主选举,产生研究生代表。选举大会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三分之二,则选举结果有效。
       3.选举结果报批
       各班按规定选举产生研究生代表后,于9月13日17:00前向筹备委员会提交《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登记表》(附件2),提交邮箱为2330924567@qq.com。
       (五)注意事项
       研究生代表资格由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组审定,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增减或更换。研究生代表名单须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逾期未报送将作弃权处理。

二、提案征集
       (一)提案内容
       未来5年,学校要建设成为更宜居、更宜学、更宜人、更宜材、更宜融的哈工大,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更与广大同学息息相关,提案可从学校发展、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成才、生活服务等方面提出。
       (二)提案注意事项
       提案需要有提案人以及附议人,提案人为本次研代会研究生代表,其中提案人1人,附议人2人及以上。提案内容须经附议人同意。
       提案表需填写提案人、学号、所在班级、联系方式以及提案所属分类等基本信息。在撰写提案时,要写明案由(即题目),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依据)和实施建议。提案力求观点清晰,事实准确,建议措施要力求具体,具有可操作性。
       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1.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行政规章制度有抵触的问题;
       2.不属于学校职权范围内处理的事项;
       3.纯属个人或不代表广大同学意愿的具体问题;
       4.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的。
       (三)提案工作时间节点
       各代表须在9月15日17:00前按指定方式报送提案。9月18日前将完成提案处理工作,即提案工作组确定提案是否符合要求,并将在会议结束后督促学院有关部门完成具体答复内容。答复内容由提案工作组反馈至有关代表,代表团须及时反馈附议人,并将附议人对答复的意见反馈至提案工作组。
       (四)提案表填写和报送方式
       提案人须填写《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表》(附件3),于9月15日17:00前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打包发送至提案工作指定邮箱zkj1833@163.com,文件命名方式为“研代会提案+提案人姓名”。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第二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名额分配表
           2.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登记表
           3.建筑学院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组
二〇二一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