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软件学院师生参加第11届服务计算学术会议与第13届服务科学国际会议

2020-08-31 17:38

2020824日至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第11届服务计算学术会议(NCSC 2020)与第13届服务科学国际会议(ICSS 2020)采用线下与线上融合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青海大学、东南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协办。线下会议环节在青海大学进行,线上会议采用腾讯会议与B站直播方式同时展开。计算学部一校三区20余位软件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的前主任(2015-2019),软件学院徐晓飞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从服务计算看服务科学与工程》的大会主题报告,从服务计算的本质与发展生态出发,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对于服务业的影响、挑战和机遇,阐述了关于服务计算的发展源泉及驱动力的洞察,从技术层面探寻服务及服务系统的规律及特性,涉及计算服务与商务服务的连接与转换、服务发展生态、服务使能技术等;并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介绍了服务计算与服务学涵盖的三个层面。进而,探究了从服务计算到服务科学与工程(服务学)的发展路线、软件服务工程学科与知识体系、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理论基础、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及人才培养等,并提出了关于服务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前景的展望与建议。

image local-20200831173650-4image local-20200831173650-2

徐晓飞教授线上做大会主题报告

软件学院王忠杰教授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是本年度NCSC 2020 ICSS 2020 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参加了在青海大学举行的线下会议,在大会开幕式上报告了本次会议议程和论文评审录用情况,并主持了大会闭幕式的部分颁奖环节。

 

image 1783

王忠杰教授代表程序委员会在开幕式上发言

威海校区涂志莹副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服务计算青年学者论坛,做了题为服务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新模式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与实践进展。

深圳校区李旭涛副教授指导的团队获得了本届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命题型一等奖,张海军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了命题型三等奖张海军教授指导的另一个学生团队作品面向服务的群智化软件开发支撑平台(cosine)”获得了自由型三等奖。张海军教授还是本届软件服务创新大赛的组委会成员。

image local-20200831173650-3

我校学生获得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命题型)一等奖

软件学院教师初佃辉、徐汉川、孟凡超、李春山、周学权、苏统华和相关研究生在会议上做了10篇论文的口头分组报告。其中,博士生刘明义的题为A Novel Multi-layer Network Model for Service Ecosystems的论文获得了ICSS 2020 Best Paper Award

image local-20200831173650-5

博士生刘明义获得ICSS 2020 Best Paper Award

受疫情影响,本次学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幅扩大了会议的参与度,探索了后疫情时代学术交流的新模式。线上/线下累积参会人数达23500人次,其中服务计算前沿技术单个论坛参会观众最多,达到7400人次,远超线下会议的历史最高参会人数。

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是由北京邮电大学陈俊亮院士发起,在国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124日在北京邮电大学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CCF TCSC对促进国内服务计算科学与产业的发展,加强在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服务计算专委覆盖六个研究子领域:服务学、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服务系统与工程、服务管理与服务经济、新技术催生的新兴服务、服务+各行业应用。我校软件学院是该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在国内外服务计算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