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开展“朝霞助夕阳”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志愿活动

为努力解决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缺席的问题,帮助老人快速掌握智能手机基本使用技巧和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暑假期间,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孙胜义工联盟取得联系,联合举办“朝霞助夕阳”智能手机大讲堂志愿活动,为老年人进行志愿授课。本项目经各级领导多次调研,指导,被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基金会列为重点孵化项目。

本次活动共招募六名志愿者,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六名志愿者两人一组,其中一人负责PPT的制作与讲解,另一人负责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进行操作演示,充分发挥互联网授课优势。在每次授课前,志愿者都会进行一次线上试讲,在试讲中提高授课的熟练度。授课过程中学员与志愿者积极互动,主动提问,充分调动了老年人的课上积极性。在课后,参与学员与志愿者可通过微信群线上直接联系,对于学员们五花八门的提问,志愿者们有问必答,充分保证了课后答疑的质量。在六次的线上课程中,志愿者们对智能手机进行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介绍,从手机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技巧,到各类实用APP的推荐以及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等常用相关功能,志愿者们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为老人提供生活中最实用的手机功能讲解。

        学员沈桂华老人说“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能提供给我们这些老年人这样一个学习平台,虽然课程中的很多东西我之前有些了解,但通过这期课程,我学到了更多非常实用非常方便的专业细节和使用技巧”。相信,通过志愿者的努力,更多老年人将学会如何驾驭智能手机,不断提升老年人在高科技信息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成就感,彻底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