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举办第五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

12月25日中午,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在科创大厦K2118会议室举办了第五期“融 • 新”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简介及其应用”。环物院院长李立毅及环物院各研究室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活动由环物院党委主办,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承办,主任设计师田维明教授主持。

首先,赵玉芳介绍了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的总体情况,主要包括研究室建设必要性和研究内容,系统的构成以及研究室科研平台的搭建情况。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平台由微束辐照细胞显微研究终端、多因素耦合生物学研究终端、多模态生物影像学研究终端,以及辅助支撑平台构成。主要研究目标是实现辐射、弱磁、微重力单一因素作用下,以及任意两者或者三者耦合综合环境因素下生物学效应在线分析和机理研究。

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成员赵玉芳、李亮、王宇航、刘辰光、沈瑞芳依次介绍了各自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生命系统建设中承担的科研工作及所负责设备的特点。参加活动的教师听取汇报后,围绕作用于生物体的磁场强度,光镊技术在生物体成像方面的应用,空间环境因素对生物体的作用剂量和作用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立毅院长作总结讲话表示,本期学术沙龙活动让大家对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和系统构成有了深入了解,生命科学与其他领域的研究不同,生命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复合体,作用因素与机制相当复杂,大家要加深对其的理解,才能更好地为科研服务。在此基础上,环物院的其他系统,如空间磁环境模拟系统,加速器等各系统之间应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利用好各自的优势与条件,共同拓展有关大科学装置研究和应用的新思路,为大科学装置的发展与研究开辟新的道路。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收获良多,加深了各位教师对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的认识,强化了对生物科学研究的理解,为未来可能开展的科学研究拓展了思路。

主任设计师田维明教授主持会议

立毅院长作总结讲话

参会人员听取报告

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室成员介绍各自工作建设任务与科研方向

参会教师进行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