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计算学部联合中国电子集团六所开展“绘制网络空间地图,保卫第五疆域安全”名企微课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2021年10月16日,计算学部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网络测量室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苏马婧老师为学生带来一节线上微课程——《绘制网络空间地图,保卫第五疆域安全》。本次课程由计算学部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董如月老师主持,来自全校各学院(部)的同学通过小鹅通平台参与听课,累计在线听课达到1745人次。

      苏马婧老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P2P测量与安全、网络空间测绘、移动互联网数据获取,是国内较早开展网络空间测绘相关研究的人员之一。她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并讲解了其现状、应用与未来前景,同时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子六所的概况,让同学们详细地了解到了电子六所的相关信息。

      讲座首先围绕网络空间测绘展开,介绍了网络空间测绘背景与需求、技术体系、典型系统和应用、发展前景以及电子六所网络测绘基本情况。苏老师认为“谁更精准地绘制网络空间地图,谁就更可能掌握网络攻防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16年4月19日的《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因此,网络测绘对于我国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而言显得格外重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网络空间测绘的重要性,在讲座结尾和老师探讨了目前我国网络空间测绘的发展成果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此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