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活动纪实半期总结

(文/曹金诚 任帅  图/土木青协)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经过改组并与志工部合并后,在原有基础上更添几分成熟和活力,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严格秉承“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不断开拓发展新项目,动员激发青年学生投入志愿服务的热情。为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烘托更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现将2021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工作纪实进行总结:

“月饼寄情,情满中秋”

中秋佳节,为了更好地保持“阳光v计划”志愿者与常胜农民工子弟小学校学生的感情联络,志愿团队积极与小学方取得联系,在中秋节前为小朋友们制作手工月饼,并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小学,小朋友们收到月饼后开心的笑容,是对志愿者们辛苦工作最大的慰藉。

 

“青·寓共建”——国际减灾防灾日地震宣讲

国际防灾减灾日当日,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专业特长举办了以“地震灾害防护“为主题的大型线上宣讲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PPT制作、活动宣传、活动线上宣讲,为大家带来深入浅出的地震灾害相关知识和防护知识。通过此次线上宣讲活动,志愿者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专长使更多同学认识了地震灾害的危害性、形成原因以及相关防护知识。

 

“青·寓共建”——爱心超市手语舞表演

每年十月中下旬,学校公寓中心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爱心超市活动,为每一位困难的同学带去温暖。在本次爱心超市活动中,土木学院青协积极与公寓管理人员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在活动中,青协成员、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以及公寓阿姨一同表演手势舞,共同传递出“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的思想。本次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十分鼓舞人心,强化了我们的志愿服务平台。

 

“青年之家”——助力宣庆小区疫苗接种

土木学院团委积极响应黑龙江团省委关于鼓励大学生团员服务社区“青年之家“活动,与芦家街道青年之家积极开展共建活动,10月中旬,宣庆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第三针疫苗接种,学院青协配合社区招募招募维持秩序志愿者,得到同学们积极响应,协会为志愿者准备了口罩、手消、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培训志愿者们做好自我保护,助力宣庆校区完成疫苗接种。

 

“助力校园防疫”——服务师生,共克时艰

面对哈尔滨的两次疫情反弹,学校组织了全校范围的多轮核酸检测,土木学院青协积极响应学校需求,配合校青志协招募二校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积极动员土木学子投身疫情防控战线;11月初,学校防控办公室接到属地通知,外地返校的学生中出现密接者,为了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决定对二校区六公寓实行集中管控,土木学院青协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校团委号召,积极加入到B06公寓“支援小队”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志愿者们帮公寓内的同学取外卖、快递、实验设备材料等物品;解决了大家因公寓管控而产生的各种需求。活动以线上分配任务,线下完成的形式,在3天内共解决了近400个需求,志愿者们精准对接每一位有需求的同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B06公寓同学的一致好评;在彰显了团结互助的精神的同时,也为校园共同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青·寓共建”——冬日扫雪

初过立冬,暴雪紧随而来,为保障师生出行方便,学院青协联合公寓成立了“扫雪除雪志愿预备队”,以应对近期的暴雪天气,招募一经发布,同学们报名踊跃,纷纷加入扫雪行列。11月8日一早,志愿者们在青协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按照事先分配好的任务到达指定公寓,领取清雪工具,随即便投入到积雪清扫工作中,为了清除路面上的冰,避免同学们滑到,即使下着雨,志愿者们也积极地参与着路面的除冰工作,青协的工作人员和公寓也为志愿者同学们送上手套取暖。积雪清理完毕后,土木学院青协的工作人员为辛勤除雪的志愿者们送上牛奶和橘子,感谢志愿者同学们的辛苦付出。

过去的半个学期,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在校内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策划并开展了“青·寓共建”系列志愿服务项目、“青年之家社区共建”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未来土木青协将继续秉承“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继续与公寓中心建立更多更长效的志愿服务合作,继续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的种子深植于广大青年学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