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师生申请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一批)的通知

研院发[2021]48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附件1以下简称创新项目),鼓励中外合作单位聚焦相关专业人才领域,通过国内各选派单位依托其与国外大学已签订的合作协议先行立项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确定资助项目、选派单位按照获批项目及人选条件推荐人选、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录取的方式选拔优秀人员出国留学。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6项国际交流项目通过评审(2022年立项申请评审结果尚未公布,请随时关注项目信息更新),可选拔优秀人员公派出国留学。请相关学院与各位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做好本年度创新项目人员选拔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国外合作高校/机构、选派专业领域、选派类别、留学期限及资助期限、咨询方式等,详见附件2(项目信息持续更新)。

二、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资助标准详见附件3;部分项目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同时可获得学费资助(附件2)。

三、申请条件

1. 具有中国国籍,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附件4规定的基本条件,系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定向生除外)或在岗在编教师。待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22年选派简章后,以新简章要求为准。其中: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

2)联合培博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三年级(本博连读四年级)及以下博士研究生(2019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本博连读生应为2018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

4)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

5)访问学者/博士后:访问学者申请人应在本科毕业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要求;博士后申请人应为所在单位具有博士学位、具体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或科研人员;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

2.语水平需达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附件5

四、需提交的材料

请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研究生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列表及说明》(附件6)或《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访学、博后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列表及说明》准备、提交材料(附件7)。

各学院收齐后,纸版材料统一交至师生服务中心18号窗口,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yliu423@hit.edu.cn

五、时间安排

1.预报名:即日起-2022228

1)联合培养硕士/博士、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申请人需先进行预报名,预报名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后续申请流程。预报名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工作的通知(研院发[2021]40号)

http://hitgs.hit.edu.cn/2021/1101/c3434a263244/page.htm

2)访问学者/博士后申请人无需提交预报名申请。

2.正式报名:202231-7日。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发至所在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邮箱(附件8),其中:

1)联合培养硕士/博士、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申请人按照相关要求分别登录CSC信息平台及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并在规定时间内按附件6的相关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2访问学者/博士后申请人按照相关要求登录CSC信息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并在规定时间内按附件7的相关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注意:网上报名填写项目名称时,请选择国外合作项目派出渠道选择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CSC信息平台网上报名网址:http://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

3.学院(部)提交材料:38

各学院(部)汇总学生的电子版申请材料、发至邮箱yliu423@hit.edu.cn;提交2022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推荐名单》(附件8)纸版一份,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部)公章。

3.学校审核/提交材料:202239-16日。研究生院审核网上报名信息,出具推荐公函并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

4.录取:20224月末。

5.派出:20225月起,被录取人员陆续派出。

 

如有问题可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人:刘杨(师生服务中心18号窗口)

  话:86214753

E-mailyliu423@hit.edu.cn

 

2022公派留学群:704215747(申请加入时需发送学号及姓名)

 

 

附件:附件下载.zip

1. 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

2. 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基本信息

3. 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科教[2019]6号)

4. 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5.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

6. 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研究生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列表及说明

7. 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访学、博后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列表及说明

8. 2022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推荐名单

9.202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个人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