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计算学部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4月7日上午,计算学部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田婧同志主持,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英雄先烈郁达夫先生曾经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追忆历史,缅怀英烈,回忆过去,面向未来。会议上同志们各抒己见,讲述和追忆自己心目中的英烈、英雄,向其致敬。

于航同志回忆起自己家乡的杨靖宇将军,他说:“从小就听着英雄的故事。艰难岁月,日寇狰狞,民族危亡,国将不国,民不聊生,将军百战,誓死捍卫。哪怕军需匮乏,我们也不能低下我们骄傲的头颅,啃野草,吃树皮,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也决不放弃我们的战地,因为背后是我们的同胞。”

张彦航同志说:”中国是永远不缺乏英雄的民族,在国家危亡面前,有人前仆后继,唤醒沉睡中的人们;在风雪弥留之时,有人高举火炬,只为点亮前行的路;在困难来临之际,有人不畏艰辛,帮助人民走向富裕。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辈出,他们选择护卫家国,和平年代也有英雄,中印冲突期间,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为守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用生命践行着保家卫国的誓言。千年冻土、四季长风,在钢钎也扎不进的土地上,边防官兵和烈士们用军人的血性和使命担当深深地扎下根,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

岳维龙同志分享了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心得感受,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这是一片远离城市喧嚣,充满着贫穷与落后的地区,黄文秀在党的号召下为家乡的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她的父亲对她的劝诫:我们不需要钱多,钱虽然贵重,可是价值不高,要让生命有价值高于一切。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意外总是来的无可奈何,她还没有来得及看见家乡人民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洪水遍吞噬了她年轻的生命,将她的人生永远定格在30岁的年纪,可她的名字却会留存在千万年之后。像黄文秀同志这样为祖国扶贫事业牺牲的同志数以千计,他们是可惜的,可却是不朽的,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记住岁月静好,是有一群无私奉献的同志,他们风雨兼程,替我们挡住晴天霹雳。

胡钦同志也深有感慨,他说曾几何时,我们梦想着做一名警察、科学家、医生,亦或是一名老师。希望能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又会是谁,又会是哪一股风潮,让我们的思想产生动摇,我们会去想成为一名大明星、成为无所事事的“咸鱼”,不,我们相信心中的那一道光,相信心中呼喊的声音,面向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回归那一份纯真,从身边的每一份小事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偶像不应该只是光鲜亮丽的大明星,更应该是为祖国事业奋斗终生的伟人,比如钟南山院士、张定宇医生、张桂梅女士等。

党支部师生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缅怀过去是十分必要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只有记住过去的伟大事迹才能继往开来。在抗战期间,革命期间,改革开放期间,无数仁人志士献出了生命,这些事迹也成为了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这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下去。今天我们抚今追昔,将革命精神牢记心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发光发热。

image-20210408163904-1image-20210408163904-2image-20210408163904-3image-20210408163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