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能源学院“传承延安精神,重走初心之路”延安行活动纪实(二)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image-20210510110321-1

4月23日下午,党员们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操场,延安市委党校刘延生副校长,为党员们做了“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主题报告。展现了延安时期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图景。延安时期,是党的发展历程中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平等和谐、亲如一家的鱼水关系。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以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建立并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牢靠基础。总结延安时期党群关系的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开展党性教育。启示我们团结一致,奋斗新百年,起航新征程,建设哈工大,建设新中国。

环境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帅感叹:“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毛主席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居住的地方。一个窑洞,一张床,一个方桌,毛主席就在这里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从长征路上的四渡赤水,到解放时期的转战陕北,无不体现出了毛主席远大的战略目光和充满智慧的战略决策。”

推进所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祥锋感慨“看上去就是一个个普通的延安人家,尺寸很小的窑洞,内部简单的摆设,体现了我党领导人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甘苦共患难的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

image-20210510110321-2

 4月23日晚上,党员们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实景教育课《延安保育院》,开场序幕就是惨烈的战斗,在悲惨的音乐下,母亲在战斗中牺牲,给孩子留下的只有一定血淋淋的军帽,孩子跟着部队来到了延安保育院,那是烈士后代生活而地方。民族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与日寇浴血奋战。无数抗日志士奔赴前线,英勇捐躯;大量党的领导和骨干因为领导边区建设、指挥作战而无暇顾及子女的抚养与教育。看完这部红色革命舞台剧,党员们延安保育院精神所感动了,延安保育院精神是奉献、是爱和责任感,是人性之伟大。《延安保育院》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更让我们感受到他的伟大,让所有在场学习的党员同志留下了感动的热泪。

image 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