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建交通强国】交通学院师生讲述在党旗指引下的交通发展成就第五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交通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在“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推出“学百年党史,建交通强国”系列活动,以有声推文的形式,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交通重大工程,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教育引导交通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百年党史 建交通强国”第五期由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蒋峰和刘文带领党团员重温长征路上的铁索桥——泸定桥。

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这座铁索桥,就是红军北上必须夺取的泸定桥。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桥对岸的泸定城背靠着山,西门正对着桥头。守城的两个团的敌人早已在城墙和山坡上筑好工事,凭着天险,疯狂地向红军喊叫:“来吧,看你们飞过来吧!”,红四团马上发起总攻,团长和政委亲自站在桥头上指挥战斗。号手们吹起冲锋号,所有武器一齐开火,枪炮声,喊杀声,霎时间震动山谷。22名突击队员除了武器,每人带一块木板,一边前进一边铺桥。突击队刚刚冲到对岸,敌人就放起火来,桥头立刻被大火包围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传来了团长和政委的喊声:“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冲呀!”英雄们听到党的号召,更加奋不顾身,红军战士箭一般地穿过熊熊大火,冲进城去,和城里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激战了两个小时,红四团英勇地夺下了泸定桥,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红军的主力渡过了天险大渡河,浩浩荡荡地奔赴抗日的最前线。这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这次胜利体现了红军无限忠于人民革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红军主力转移到中国西北地区,保存了革命的火种,“飞夺泸定桥”这一硬仗就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战役,使中央红军主力随后从泸定桥上越过天险,粉碎了蒋介石歼灭大渡河以南红军的企图。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必备条件,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工农红军正是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坚定了对共产主义崇高事业的信念,坚定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信念,坚定了对取得红军长征胜利的信念,才能够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飞夺泸定桥”。

在当代,“飞夺泸定桥”中所体现红军精神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今日,让我们跟随党员们一起感受革命先辈的热血,铭记这一伟大精神,书写新一代工大交通学子的卓越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