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交投杯”第五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6月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与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龙江交投杯”第五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得到黑龙江省交投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交研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赞助支持。大赛以“智领交通·创想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交通安全”,得到了交通运输类专业高校的积极响应,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决赛阶段包含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34所高校53支队伍3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

哈工大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致欢迎辞,谭忆秋院长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建设,智能交通已进入由“新”到“兴”的高效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在此举办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意义重大,大赛将成为一个激励创新和实践的平台,一个学术交流和风采展示的舞台,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加入到智能交通事业中,融入交通强国战略中来。施佺教授代表大赛主办方“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致辞,对本次大赛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哈工大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致辞

施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哈工大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开幕式

针对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和智能网联车辆等前沿和热点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董泽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健教授和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崔星灿总经理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基于5G车联网的智能交通应用及案例” 和“高寒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方法与路侧数据价值研究”的主旨报告。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哈工大交通学院副院长董泽蛟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孙健教授作主旨报告

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崔星灿总经理作主旨报告

大赛专家评委从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创新性、实用价值、作品难度和综合评价等几个方面对53支参赛队伍作品进行评价并打分。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展现出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参赛作品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应用性。

比赛现场

经专家现场打分、仲裁委员会确认,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的《基于多传感器融合和活体检测技术的车内生命滞留安全防护系统》《“智驾护芯”基于多传感器的车辆事故感知及自动呼救系统》、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的《慢行交通全感知与异常预警系统》、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沥青路面施工均匀性无损检测与评价系统》、长沙理工大学代表队的《基于智能马甲及锥桶的高速公路养护作业预警系统》获得一等奖。

闭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慈玉生副教授主持。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理事长王华教授对本次大赛各支队伍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黑龙江省交投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中天先生等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奖。经大赛组委会讨论通过,第六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将落户美丽的南通大学,南通大学交通与土木学院院长施佺教授接赛旗,向全国交通学子发出邀请。

哈工大交通学院慈玉生主任主持闭幕式

嘉宾颁奖现场

大赛旗帜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