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及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外国语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充分发挥党史育人作用,6月份以来外国语学院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课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英语系党支部副书记王媛为支部党员作题为“重温红色记忆,学习东北抗联精神”的专题党课。王媛分享了自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并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其中的主要篇目《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随后,她介绍了近期正在阅读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夜幕下的哈尔滨》一书,聚焦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反满抗日的血泪史,着重介绍了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全体党员学党史、读红书、忆英雄、做先锋。

image 5775

        英一党支部书记刘秀杰带领支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刘秀杰老师以“艰卓”“新生”“尖端”“跨越”“一流”“卓越”等关键词为主线,回顾了我校在党的领导下,如何从最初培养铁路工程师到新中国初期培养“重工业部门工程师”,再到踏上“由民转军”之路的非凡历程。刘秀杰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我校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迈进,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这次党课,支部成员进一步领悟了“八百壮士精神”“马祖光精神”“刘永坦精神”和“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校训的深刻内涵。

image 5776

  英二党支部副书记王艳薇带领支部成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回顾了哈工大的光荣革命传统、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历程及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卓越之路,并向支部成员提出了在贺信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砥砺前行,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的希望。

image 5777

  英三党支部书记王朓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她指出,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等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同志应该充分利用好学校、哈尔滨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动起来,在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的互动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image 5778

  研英党支部书记顾晓乐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参观了“祖国以光”见习点。顾晓乐指出,马祖光院士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为我们做出了最光辉的表率,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怀念和学习,她强调,作为哈工大人,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以马祖光院士为榜样,将“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贯彻到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image 5779

  在党支部书记裘丽华的带领下,机关联合党支部来到人文学院“红色孕育”见学点进行党史学习。“红色孕育”见学点是哈工大历史上第一个“华生宿舍”旧址,也是哈工大早期地下党组织活动的主要场所。讲解员为支部成员讲述了以任震英、赵洵为代表的哈工大学生为反满抗日斗争作出的牺牲,展示了《抗敌报》《解放日报》等记载了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历史的珍贵资料,党支书裘丽华指出,红色是哈工大人的底色,每一个哈工大人都应该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image 5780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使外国语学院广大党员同志更加深刻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自觉和饱满的学习热情,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