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23-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20-2021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行。

继23日满满一天的主题报告会之后,24日上午,大会分论坛分别在建筑学院礼堂、226报告厅、246多媒体教室、404开放空间举行,围绕着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公共环境安全与建筑学人才培养与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等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分论坛结束后,大会在建筑学院礼堂举行了闭幕式。

 

分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一)

上午8:30,分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礼堂举行。上半场由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建涛主持,东南大学朱渊、同济大学刘敏、天津大学张昕楠、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滢、湖南大学陈翚分别以《基础知识的分解传递-东南大学二年级建筑设计教学实验探索》、《多元与共享-<城市与住区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探讨与总结》、《社群共居与共享住宅-三年级居住建筑设计专题再思考》、《从预设目标到专项训练-三年级建筑设计课程创新实践》、《从原型构建:对两个三年级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案例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主题汇报。

论坛下半场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主持。由郑州大学张建涛、合肥工业大学苏剑鸣、山东建筑大学张文波、清华大学陈瑾羲、河北工业大学杨培分别以《以空间生成为线索的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内容重构与方法创新-郑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设计基础教学实践》、《面向合型专业基础能力精细化培养的思考与探索》、《建筑设计基础空间形态教学法的一次全新探索-山东建筑大学ADA建筑实验班建筑设计基础教学改革实践》、《基于具身体验的一年级小品建筑设计教学》、《建筑基础教育中的设计意识培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与探讨。

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一)上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一)下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分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二)

分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26报告厅举行。上半场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郝赤彪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周霖、浙江大学王卡、华中科技大学白晓霞、大连理工大学路晓东、苏州科技大学胡莹分别以《结构对空间形态的赋能-东南大学结构建筑学教学探索》、《基于操作 “与”观察的结构训练——浙江大学“基本建筑”系列设计课之“过街廊”》、《基于设计方法论的构造教学体系探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构造教学浅释》、《涉及主干课与技术课程的关联教学-以剧场设计为例》、《建筑学专业设计课程教学内容的纵向拓展及实践-以太湖三山岛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为例》为汇报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桢栋主持。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何文芳、山东建筑大学门艳红、长安大学刘启波、澳门科技大学郑剑艺、河北工程大学任洪国分别以《新时代建筑人才培养与建筑教育发展思考》、《“一流专业”视域下“一流课程”建设:动因、重构与途径》、《基于建筑学专业硕士培养目标的设计创作课程建设研究》、《收敛性思维训练-澳科大“进阶建筑与环境设计”硕士课程教学实践》、《求实维新维度下的通专结合建筑教育体系与实践—河北工程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方法侧记》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二)上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论坛:建筑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二)下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分论坛: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

分论坛“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46多媒体教室举行。上半场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翁季主持,同济大学蔡永洁、清华大学崔婉怡、天津大学辛善超、重庆大学陈科、华中科技大学汤诗旷分别以《“通专分离”的建筑设计训练体系探索》、《1949-1965年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实践教学与专门人才培养历程简溯》、《竞赛的误区和导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三年级竞赛专题教学感悟》、《通专结合:美国“UNL”建筑学院的“泛设计”教育》、《探索一种“专题研讨”教学模式-基于“通”“专”结合的“古代建筑测绘”课程改革初探》作为学术分享主题,进行了汇报。

论坛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永洁主持。由中央美术学院苏勇、吉林建筑大学张广平、厦门大学杨哲、上海大学刘坤、天津城建学院赵星分别以《基于融贯不教思想的五年级工作室教学探索-以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第八工作室为例》、《基于自主与拓展的建筑学通专结合特色课程探索-记吉林建筑大学建筑系“小学期”教学》、《夏门大学建筑史课程通专结合的教学体系探索》、《以培养批评思维为核心的“建筑评论”课程教学探索》、《致广大而精微-关于建筑学本科教育中的专通识性相结合的广义方法浅思》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汇报。

论坛: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 上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论坛: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 下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分论坛:公共环境安全与建筑学人才培养+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分论坛“通专结合的建筑教育观念与方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404开放空间举行。上半场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彭长歆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刘宇波、浙江大学刘翠、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起超、苏州大学余亮、安徽建筑大学桂汪洋分别以《针对新冠疫情现实需求的毕业设计教学及其反思》、《疫情背景下以思想性和逻辑性为导向的庇护设计教学》、《建康建筑人居环境与VR环境行为研究技术发展趋势》、《安全、移动、装配的建筑毕业设计教学探索》、《疫情中的建筑设计教学反思—以安徽建筑大学为例》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和探讨。

论坛下半场由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主持。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昊、北京交通大学胡映东、华中科技大学李新欣、昆明理工大学吴浩、哈尔滨工业大学罗鹏分别以《城市设计原理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实践》、《VR与传统辅助教学媒介对建筑设计思维的影响机制比较研究》、《VR技术在天然光环境设计中的教学实验》、《昆明理工大学建筑类专业网络开放教学平台的应用及实施》、《基于“Live Project”教学理念的冰雪建筑设计与建造实践教学探索》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和学术探讨。

论坛:公共环境安全与建筑学人才培养+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上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论坛:公共环境安全与建筑学人才培养+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下半场主持人与报告人

 

闭幕式

10月24日上午12:30, 2020-2021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闭幕式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礼堂举行。闭幕式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发表致辞。他对大会各位来宾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建筑界的同仁们勠力同心,直面建筑教育的挑战、抓住建筑教育的机遇,一起踏上新征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致辞

闭幕式第二项是会议承办单位交接仪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宣布下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将由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承办。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罗萍嘉进行了线上致辞,祝贺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同时向全国建筑教育界同仁发出邀请,2022相约徐州。随后本届大会承办单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将大会会旗传递给2022届大会承办单位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闭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致辞

会旗交接仪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系主任薛名辉主持闭幕式

至此,2020-2021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