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 ——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韧性中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发展》成功举办

2021-10-29 15:31

      应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委会理事长——彭华民教授,于10月25日晚19点做客HIT社会学讲座,发表题为《韧性中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学系尹海洁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彭华民老师分别从中国政府提出韧性中国以及联合国提出建立韧性社区两个方面,指出韧性研究具有的社会经济政策意义和发展战略意义,回顾了“抗逆力或韧性”的相关提法。她认为,一个理论一个概念能够跨学科、跨层面研究不多,能够上升到政策层面更不多见,而“韧性”得以上升至政策层面,说明了韧性研究的重要性。
      彭老师强调,“韧性”这个词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是非常一个重要的概念。紧接着,彭老师系统性地回顾了1973年以来学界关于“韧性”研究的相关文献。接下来,彭华民老师分析了当前学界存在抗逆力误用、随意解读等问题。她认为,目前的研究使得抗逆力成了“创可贴”,然而事实上,抗逆力是有其清晰界限的。彭老师从三个理论视角对抗逆力进行解读,分别是特质说、结果说和过程说。讲解期间,结合抗逆力的相关知识,彭老师不时穿插个人的人生感悟,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
      然后,彭华民老师围绕“作为过程和结果的韧性/抗逆力”进行了详细解读。彭老师以一篇文献综述为例,梳理了该文献综述的具体做法。她认为,现有的很多研究科学性不高,原因在于文献综述质量较差。一篇高质量的文献回顾必须涵盖对象、理论、方法、研究发现四个层次。随后,彭老师介绍了韧性/抗逆力社区中的能力与行动策略,具体阐释了行动策略框架示意图中的相关概念。同时,彭老师也详细地讲解了韧性社区/社区抗逆力测量问题,特别是国际社区抗逆力行动CART量表各个维度及其具体指标的内容。除此之外,彭老师也介绍了从儿童抗逆力到国际社区抗逆力的整合研究与实务情况。
      最后,彭华民老师介绍了她主持的国际社区抗疫行动项目。围绕抗逆力视角下的国际社区行动的干预体系、介入理念、团队建设、干预行动、韩国大邱团队的干预案例、CQ案例社区风险因素评估、CQ案例社区保护因素评估、提升CQ国际社区抗逆力的行动策略等问题,彭老师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总结了国际社区抗疫社会工作—志愿行动提升了社区抗逆力,积极应对风险,提升社会成员福祉的特点,及其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启示。
      在讨论环节中,彭老师跟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围绕师生们提出的“戒烟没成功,是否属于抗逆力?”、“CART量表的具体内容”、“抗逆力/韧性与脆弱性的区别”、“个人、家庭和社区的抗逆力内涵及测量差异”等问题,彭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答疑。讨论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尹海洁老师对彭华民老师本次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