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成功举办

2021-12-24 10:23

      应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邀请,12月15日晚19点,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文宏教授做客HIT社会学讲座,发表题为《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尹海洁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与同学听取学术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的研究方法、大型调查、研究领域、主要特征和未来趋势五个部分展开。张文宏教授指出,在研究方法方面,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分析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个体中心网络研究法和整体网络分析法,而个体中心网络研究法又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定位法和提名法。张文宏教授重点介绍了定位法和提名法在国内的本土化应用与实践。整体网络分析法主要运用UCINET来研究(如乡村、公司中的部门或教育组织中的)小群体关系,国内该领域的代表人物是刘军和罗家德等学者。尽管采用定量方法研究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是目前的学界主流,但也有研究者采用定性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国内该领域的代表人物是刘林平和王春光等学者。
      接下来,张文宏教授系统性地回顾了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国内所开展的大型社会网络或社会资本调查,介绍了其中的9个重要项目:(1)布劳和阮丹青主持的1986年天津社会网络调查;(2)林南主持的1988年天津社会网络与职业流动调查;(3)阮丹青主持的1993年天津社会网络调查;(4)张文宏主持的1996年天津城乡社会支持网调查;(5)边燕杰主持的1999年中国5城市调查 ;(6)李沛良主持的2000年北京、香港社会网络调查;(7)2003年CGSS、2006年CGSS调查;(8)张文宏主持的2007年上海新移民调查;(9)边燕杰主持的2009年JSNet调查(8城市)。这9个大型调查的应用实践,推动了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的本土化进程。
      然后,张文宏教授根据学界已发表的研究成果,总结和分析了“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议题6个方面的主要研究领域:(1)社会网络与地位获得;(2)社会网络与社会支持;(3)社会网络与社会阶级阶层;(4)社会资本与新移民;(5)社会资本与信任;(6)社会资本与社会建设/社区参与。张文宏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他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他与边燕杰教授合作开展的《经济体制、社会网络与职业流动》研究;张文宏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社会网络与社会支持、新移民的社会资本与社会融合等领域的其它研究成果。
      最后,张文宏教授总结了目前学界关于“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议题研究的特点,并对未来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的研究趋势与可能走向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未来的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可能会朝着以下3个方向发展:(1)在社会结构的研究范式上,阶级阶层分析视角和社会网络分析视野将融合为一种新视角;(2)关系社会学有可能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3)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将会引起学界的重视。
      在讨论答疑环节,大家提问积极、踊跃,讨论气氛热烈。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张文宏教授都进行了详细解答。尹海洁教授对张文宏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达感谢。